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锦屏、念山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7-12-06 08:41: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遴选命名活动结果日前出炉,今年共评出全国生态文化村116个,福建省有4个村入列,政和就占了“半壁江山”,岭腰乡锦屏村和星溪乡念山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

“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开展,自2009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旨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引导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增长,让百姓共享生态文化成果。

锦屏村地处两省(闽浙)三县(周宁、寿宁、庆元)的交接乡岭腰乡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境内奇峰叠翠、怪石嶙峋、苍松翠竹、云雾缭绕,不仅景色妖艳妩媚,而且天然浑成,绝无雕琢至痕。

锦屏村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树龄超过400年的古茶树,每年可采青8公斤,为茶中之王。高达49.5米、主干胸围4.9米的千年杉木王,是国内少有的几株较高杉木王之一。古银洞遗址范围达3平方公里,拥有大小矿洞数百处,以及风车磨石、冶炼场、渣场及生活区等遗址,其中主洞始采于宋绍兴32年(1162年),停封于明正德16年(1521年),前后持续359年之久。燕子岩位于银坑山的一块巨石凹陷处,一年四季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燕子飞来飞去,场面十分壮观。此外,还有虎头际瀑布、千手观音柳、天池龙井等多处景点,是难得的旅游度假胜地。近年来,锦屏先后获得了省级旅游名村、省旅游文化品牌村、省级生态文化村、国家级传统村落、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多项荣誉。

念山村位于政和县城关东部11公里处,距宁武高速公路入口16公里,立村于唐僖宗乾符五年(878年),黄巢起义军入政和,曾扎营于念山,故后人改称念山为黄念山,含纪念黄巢之意。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2006年被评定为全省100个旅游名村之一。

念山村拥有福建省最美、最壮观的念山梯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而且地域辽阔,梯田风光自然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水果繁多,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政和县佛子山的重要景点之一。

近年来,村里投入上千万元用于加强旅游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梯田水土保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观景台等。创建了“农耕民俗馆”,进驻了“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垂钓骑行俱乐部”、“瑜伽馆活动基地”等六个协会基地。同时,举办“油菜花节”、“美食节”、“开镰节”“开犁节”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

通过念山梯田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休闲产业发展,建成一批乡村休闲活动体验项目,包括福建省最美最壮观的念山梯田风光体验、观赏油菜花美丽风景线、高山水库休闲娱乐体验、竹海漫步休闲体验,农家乐休闲服务体验、黄巢起义军纪念遗址之念山观景台体验等。

据了解,我省此次上榜全国生态文化村的另外两个村是龙岩市上杭县中都镇都康村和泉州市永春县东关镇南美回族村。 (朱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