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县市动态 > 建瓯 > 正文

建瓯供电:以电代燃 深山地瓜干成“网红”

2017-12-04 11:5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显凤)深山里的农货如今成了销往全国的“网红”产品,这可少不了电的功劳。在福建省建瓯市仰坑村,村民们通过实行“以电代燃” 提高地瓜干生产工艺和产量,让深山里无人问津的农产品成为“网红”。 目前,距建瓯市区50公里的仰坑村只有800多人口,却种有地瓜2000多亩,产量达5000多吨。

“告别了烟熏火燎,用电烤地瓜干,省钱、省工、还省力。只要把地瓜往里一放,按几个按钮,就可以做其他事。” 12月3日,建瓯市龙村乡仰坑村村民民徐长灿谈起用电烤炉制作地瓜干开心的介绍到。

传统用炭烤方式制作地瓜干,消耗薪材量大、所需工时多,而且需要人工翻地瓜,品质难以保证,烧柴产生的黑烟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现在的电烤房,通过电力自控仪管理精确地按照设定的温度调节烤房火力以控制烤地瓜干的温湿度,大大提高了地瓜干的烘烤质量。

36岁的徐长灿是一名返乡创业者,如今也拥有自己的地瓜干加工作坊。2015年春节,回到家乡的他,看见家门口崭新的变压器及优质稳定的电能,便萌生回家创业的想法。

 年轻的他利用网络平台把深山里的地瓜干推广至全国。“说起来难以置信,当第一笔电商订单到来时,村里的地瓜甚至还没开挖。” 徐长灿笑言,从前村民们都担忧地瓜种出来没销路,如今却担心起订单来了没货可卖,从无人问津到网店走俏,形势变了,积极性也起来了。用简单的手机操作便能将美味的龙村地瓜干销往全国。

实现了烤地瓜干不烧柴。两天能烘地瓜干500斤,不再靠人工翻堆,质量更均匀,也容易卖个好价钱。”徐长灿高兴地说,“相比传统烤地瓜干,电烤地瓜干每斤成本减少了近3元,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生态环境。”

一直以来,建瓯市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定期为地瓜干家庭作坊提供上门服务,对他们的用电设备进行免费“体检”,对供电设备、线路“把脉问诊”,帮助查找安全隐患,解决用电难题,并主动了解家庭作坊的发展规划、生产能力和用电方案,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针对性地为家庭作坊量身定做用电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客户解决用电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服务过程中,供电所还大力宣传安全节能用电常识,引导家庭作坊科学安排生产,形成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对欲转型升级家庭作坊的服务力度,帮助指导他们在提升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用电问题,制定帮促方案,确保完成转型升级目标。

“以电代柴”富了百姓,美了环境,电商也迎来了新的春天。以销售特色加工农副产品为主线,让农户都能在互联网上寻找新的商机,“电”将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