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项目接续 > 正文

邵武市大常村:闲着的老人有钱赚

2017-12-04 16:4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林传仁 潘梦露)在偏远的邵武市金坑乡大常村,高山子孙菜进入了采收时节,68岁的张修章老人几乎每天都有活干,一天的工资120块钱。

今年4月以来,吃住在自家的张修章当上了“上班族”,按时上下班,每天8小时或不到8小时,从清沟、起垄,到搭棚、盖膜,再到种菜和收菜等,各种各样的活都干了。

“有钱赚,干的又是干了一辈子的农活,不觉得累!我已经干了将近200天,每月15日领工资,现已经领到一万八九千了。”张修章说,

“前几年,我的脚出了些状况,不能上山从事扛啊挑的重活,用点零花钱也得向小孩要,现在靠自己赚!”

张修章老人“上班”赚工资,是因为武夷希农高山生态种植有限公司落户大常村需用工。

在他人的引荐下,浙江蔬菜种植专业技术人员肖昌树通过多年考察,看好海拔七百多米的大常村。肖昌树等浙商便与当地村民合作,组建了武夷希农蔬菜种植公司,计划分三期,投资1500多万元,种植高山蔬菜千亩。今年3月首期租地210亩,现已种植了三茬高山蔬菜,茬茬成功,品种包括高山白菜、包菜、西芹、小葱等二十余个品种。由于高海拔低气温以及空气、水质、土壤好等优越条件,加上新品种,使用农家肥,出产的蔬菜脆、鲜、甜、爽,品质特优,被市场和消费者普遍看好,销售往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物俏价高,供不应求。

种植项目的成功引进,给大常村民带来了增收“福利”。今年,这个只有700多人,而真正留守在家不足百人的山村,老人们开心干活,开心领工资。

“在大常村,有近30位还能下地或在家里干点轻活的老人,都在武夷希农公司那里赚到钱,总工资收入超过40万元。70多岁的低保户张长兴,四五两个月里,在家里整理大蒜,计了30多个工,也赚了3000多元钱。村民不仅能够‘务工’赚工资,耕地出租的价格每亩也比原来高出160元,达390元。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村主任张行文说,“只要对村民有利的项目,我们就要想办法引进来,服务好。武夷希农公司落户大常村后,我们村里腾出一层五间办公用房给他们,村委办公却挤在3间小办公室里。同时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协调腾出张氏家庙和张氏寺庙,解决他们蔬菜、农资和设备堆放的场地问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出现与村民之间的矛盾,我们主动担起协调解决职能,让业主不与村民发生直接冲突。挂点乡领导罗丹还到金坑乡帮助他们找用工,借抽水泵,帮助推销蔬菜,现已与南平承包学生食堂的负责人达成供菜初步意向……公司种出好蔬菜,村民打工增收,民企关系融洽,真是好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