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新闻聚焦 > 正文

武夷山市不断提升生态体系 要把青山变金山

2017-12-01 17:1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伟 陈畅)“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衬着清澈的溪水,构成一幅奇妙秀美的杰出景观。武夷山的空气,格外清新,一尘不染,景色透明,微风拂面,沁人心怀。”辽宁省茶业协会秘书长高玉瀛说。

武夷山市2016年荣获国家生态市,境内主要流域水质全优,森林覆盖率80.46%,生态公益林比例在全国县级市中保持第一,被列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和“全球十大幸福地”。

精心呵护和谐生态系统

站在武夷山天游峰上,放眼望去,满目青山,清澈的九曲溪、一尘不染的空气、透明靓丽,各种绿色尽收眼底。这优美的生态环境来自与武夷山坚持“立生态立市”,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对待一山一水一木。

早在1979年,武夷山市就对九曲溪上游和主景区范围内生态系统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为严格管护森林资源, 近年来,明确规定境内铁路、公路、河流两侧一重山和天然林实行禁伐。加大阔叶树种苗培育,改善林分结构,近年来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7.13万亩。

武夷山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20.2万亩,补助标准与省级生态公益林一致。出台了《武夷山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实施意见》,从2015年起每年由市财政自筹资金1000万元,并逐年增加投入,通过“购买、租赁、合作”等方式,遵循“自愿、有偿、公开、优先”的原则,成功实现了对九曲溪流域人工商品林购买面积4845亩、生态补助4607亩、租赁350亩,发放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资金1294.8万元。

2013年武夷山市明确规定“5年内均取消适开区,对新发现的违规开垦茶山,不管处在什么区位,坚决予以拔除茶苗,并及时补种阔叶树或马尾松”,同时实施具体责任追究措施。2015年开始,茶山整治工作重点由“整治拔除”向“后续监管、植被恢复和禁止新违规开垦茶山”转变,建立分级网格化的监管责任体系,引导现有茶园向高标准生态茶园改造升级,健全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开展茶山整治以来,全市累计拔出违规开垦茶山5.83万亩,完成造林面积3.36万亩;严守水土保持红线。坚持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审批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水土保持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崇阳溪干流及支流“河长制”,进一步明确我市辖区各流域各级各部门保护管理责任。制定河道采砂管理实施意见,停止河道采砂审批。列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市(县)之一,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3.03hm2, 2015年,获得水利部颁发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


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

走进武夷山崇阳溪畔的天心岩茶村,映入眼帘的是花团锦簇的京榕小区,一排排崭新的别墅式楼房和整齐划一、规范经营的茶叶经营店,这个村家家户户种茶、制茶、卖茶,迎接你的是热情如火的村民,和扑鼻而来的是浓郁的烘焙茶香。

武夷山市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注重环保基础设施、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和美丽武夷建设。先后建成投入运行市区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星村镇污水处理厂,并有序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传统垃圾中转站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垃圾二次转运站稳定运行;在整治农村面源污染,近年来共投入5144万元,新增乡镇、村污水治理设施82台套、配套污水管网97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93吨/日,已实现乡镇建成区污水收集治理全覆盖,完成行政村污水收集治理43个;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实行一对一结对子政策,2013年以来共完成畜禽整治282户,清理栏舍面积15.103万平方米,削减生猪37449头;在建设美丽武夷。建立了国际旅游度假城市标准体系,完成度假区立面改造,推进工业路棚户区改造,新增建成区绿化面积67公顷,更新158辆新能源公交车。保护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建设五夫朱子文化园、吴屯乡南平市级小城镇试点、39个美丽乡村等;积极推广清洁燃料,对新上项目执行严格的“禁煤承诺”制度。推广新能源汽车,更新电动公交车158辆、双燃料出租车34辆,2016年完成黄标车淘汰707辆,占比124.69%。

今年,武夷山市实施“水美城市”建设,计划投资35亿元打造“水美城市”,一期工程己开工。工程总投资约9亿元,其中水利工程部分总投资约3.5亿元。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崇阳溪两岸新建改造护岸;新建生态潜坝、河道疏浚、景观、绿化、道路与湿地建设。通过水工专业与景观专业的紧密配合在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打造“永续的城市生态绿廊、可行走的滨水公园”。

努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南平市明确了发展定位和规划,让大家心齐力足。旅游产业是符合绿色发展的优质产业,武夷山好山好水,文化底蕴深厚,有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来自香港永安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于小磊说,“在武夷山投资,我们很有信心。”


为缓解武夷山山水观光旅游压力,做强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推出茶文化之游、万里茶道茶文化体验游、乡村民俗游等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开展“低碳之旅·畅游武夷”活动。大力发展“养育养生养老”产业,制定“武夷娃”专属政策,开展“最美准妈妈”评选活动,着力打造“爱之都·孕育地”;做巧绿色生态工业。制定实施绿色工业行动计划,发展绿色工业,继续推进“腾笼换鸟”,把生物医药、茶叶深加工等环保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强化引进项目环保评估程序,实行部门联动,严把环保前置关口,杜绝污染项目落地;做精生态农业。支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大力推广应用高效、低毒、无残留的生物农药,推广使用有机无机复合肥、配方肥、生物肥。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具),培育农业“五新”示范片。培育发展岚谷熏鹅、吴屯稻花鱼、五夫白莲、上梅东笋、洋庄早芋等特色农产品。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笋竹)标准化生产基地39.7万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