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县成功举办政和四平戏进校园巡回展演活动

2017-12-01 16:5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许望珠)11月22至23日,由政和县文广新局主办,政和县文化馆承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和四平戏进校园巡回展演先后在政和县二中和政和县一中举行。演出之前,政和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还在学校的醒目位置摆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板,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锣鼓一响,四平戏开演了。这次展演演出的是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获奖剧目新编四平戏《御赐县名》,演出单位是杨源四平戏剧团。参演的演员都是杨源村地地道道的农民朋友,他们都是利用农闲时间和晚上休息时间来排演四平戏。本次展演中不仅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孝友、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陈灶、张南城、张李榅等这些老面孔,还有一些年轻漂亮的新面孔。这是政和县文化馆为了保护和传承政和四平戏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奖励、比武等方式挑选出优秀的学员拜师学习四平戏,从而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和四平戏后继有人。杨源四平戏剧团的农民演员们对艺术的执着精神和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共有一千多名师生观看了新编四平戏《御赐县名》。

四平戏又称“四平腔”,明末清初时,四平戏从安徽省一带传入杨源乡,依靠农民口口相传流传至今,2006年,政和的杨源四平戏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和四平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被称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当前政和县四平戏的传承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为保护和传承四平戏,文化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排演政和籍作家李志强创作的新编剧目《御赐县名》。2015年上半年,政和县四平戏《御赐县名》成功入选福建省第26届会演参赛剧目,对此,政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文化馆组织剧团成员多次彩排,并邀请戏曲专家进行专业指导,确保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杨源四平戏重焕光彩,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四平戏《御赐县名》主要讲述的是在北宋徽宗年间,关隶县县令牛三九进京向皇帝进贡白毫银针茶,得到了徽宗皇帝认可后,将关隶县改为政和县的故事。四平戏《御赐县名》于2015年11月28日在福州闽剧院与省内的各专业剧团同台演出,受到业内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并获得剧目三等奖、剧本三等奖,表演三等奖。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与四平戏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感受到了四平戏的无限魅力,提高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政和四平戏,将来有机会,也能为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的艺术瑰宝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