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黑木耳滞销 村干来帮忙

2017-11-30 08:30: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帮他们找销路,我们各种方法都想过。最近,晚上睡觉都开着手机,生怕错过销售商来的电话。”21日,在邵武市水北镇故县村村民程明仕的黑木耳田里,村支部书记陈学文说。

知道程明仕的黑木耳滞销后,陈学文便联系电商发布求购信息、了解烤房购买政策,并到农贸市场帮助寻找批发商。

今年初,邵武市启动生猪养殖整治,禁养区猪栏全部要拆除。程明仕关闭了自己的猪场,找了同样关闭猪场的同村养殖户林传理和林家雄商量,决定把拆猪栏的政府补贴以及原来的积蓄投进去合作种植黑木耳。

得知他们的打算,村干部帮助联系了沿山镇等地的种植户,让他们去学习经验;帮他们聘请8位技术专家驻场,传授种植技术;帮他们解决设备购买、政策兑现等相关事务。有了村干部的帮助,他们吃了“定心丸”,投资45万元,购买约15万袋菌种袋,租了25亩地,种起了黑木耳。

由于技术学到家,管理得当,他们种植黑木耳取得成功。11月18日以来,黑木耳进入大采季节,每天都可以采摘万余斤。

“连续下雨,无法晾晒,而鲜耳却只能日销一两千斤。现在,放在大棚里摊凉的有2万多斤,加上地里还没采的,至少有4万斤新鲜黑木耳滞销,后期积压还会更多。不采摘会给小耳生长带来影响,时间长了还会烂在菌桶上,影响后期产量。种植户前期投资较大,没钱购买烘干设备。”陈学文说。

村干部为村民卖难犯愁。连日来,陈学文和村主任林发尧都在为销售黑木耳奔忙:打电话联系,动员多方力量促销;联系电商平台发布求购信息,现已成功搭上线;请求朋友在微信平台转发信息,发动购买……黑木耳滞销也牵动了水北镇领导干部的心,镇农技站站长孔三娟到农业局专门汇报黑木耳销售问题,请求帮助,并联系媒体发布求购信息;副镇长陈焕友还到邵武市食用菌协会会长郑鹏武那里寻找销售路子,并协调烤房使用、购买烤房等相关事宜。

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黑木耳每天的销量都有所增长,购买烤房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还有浙江和厦门的销售商通过电话与程明仕洽谈批量购买黑木耳。(林传仁 潘梦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