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打造农业“升级版” 建设农业强市

2017-11-22 07:54: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业是南平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大有可为、大有“钱”途的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是加快青山变金山的破题之举。随着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拥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南平来说,农业的“升级版”路该怎么走?9月中旬,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相关专业院士、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论证团队,评审通过了《南平市农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设计了“施工图”。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产融合持续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南平绿色现代农业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昨日,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南平市农业比较效益总体偏低,面临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生态系统保护亟需加强、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等诸多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如何打通青山变金山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在加快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徐春晖说,“《规划》按照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闽北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力空间布局,紧盯绿色种植、健康养殖、特色水产、食品加工、休闲观光五大绿色产业,向农业要质量、要效益。”在他看来,这份《规划》主要成果体现在深入分析南平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机遇,明确南平市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与格局,明确农业生产力空间布局,提出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合理谋划了一批重点工程,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南平市跃农绿色蔬菜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正辉认为,南平制定出台《规划》是风向标,相信各地通过技术示范、推广新品种和现代产业化经营,闽北大地将生产出品质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优质蔬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