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璀璨绽放的“光明花”——记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女子电缆班”班长洪燕

2017-11-20 08:35: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3年施工保持“零事故”纪录,700多次急难险重抢修任务圆满完成,8000多个电缆头在指尖上完美制作,300多项新建住宅配电电缆工程胜利完成,累计铺设电缆1000多公里……这,就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女子电缆班”班长洪燕和姐妹们交出的成绩单。

17日,洪燕在办公室与同事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从北京参会回来后,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肩负起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任务。她在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书写着一名电缆工、一名党员、一位党代表的答卷。

井道地沟里的坚守

洪燕是一名“电二代”,在1984年刚参加工作时,父母就告诉她:“你靠技术生存,所以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才会有立足之地。”1986年,进入电缆班后,她就成为了一名“地下工作者”,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都待在地下电缆沟里。

电缆工作是粗活、累活,10千伏电缆直径达10厘米左右,每米重达十几公斤。但电缆头的制作却又是一道精致的工艺,需要心细如发。洪燕说:“做一件事就要认真做好,不能留下一丝安全隐患。有误差不一定马上造成安全事故,但这种风险积累就必然会酿成恶果。”

为了练就纯熟的技艺,除了定期参加培训和学习外,一有空,洪燕就会带着姐妹们用废旧电缆进行练习。由于工作的特殊要求,很多时候不能佩戴手套进行操作,长年累月,洪燕的手布满了茧、皱纹和裂口,虽然不美,但却是一双“巧手”、“能手”,满手的伤疤都是她业务精通的“证明书”。

在狭窄、阴暗、空气污浊、含氧量低的井道和地沟里,洪燕带着电缆班成员们趴着、跪着、蹲着,抢修电缆、制作电缆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因为长年累月弯着腰工作,她落下了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腰部长期隐隐作痛,一到阴雨天气更是钻心地疼。

“这么多年,只要一想到通过我们的双手,机器重新运转,灯光重新亮起,从电缆沟里钻出来的脏和累就会立刻烟消云散。”洪燕说,每次和家人走在大街上,看到灯火辉煌,心中总会升腾起一股满足感和成就感。

急难险重前的冲锋

从事电缆安装工作以来,洪燕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无论是在抗洪救灾一线,还是变电站电缆抢修现场,都留下了洪燕和“女子电缆班”奋斗的足迹。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女子电缆班”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生产和抢修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