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预付卡——您需要知道的事

2017-11-17 15:4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尤其是在餐饮、美发、美容、健身,以及超市、百货等各行各业,预付卡几乎“无处不在”。预付消费方式在便利公众支付、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行业良莠不齐,预付卡消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光盯着打折优惠,还要知悉预付卡消费风险,谨防上当受骗。

分类不同 用途有别

按发卡主体不同,预付卡可划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多用途预付卡是由发卡机构以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可在发卡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多用途预付卡的用途广泛,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

单用途预付卡则是由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发行,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单用途预付卡使用范围必须严格限定在同一企业(集团),不得跨范围使用。

依法发行 合规使用

预付卡发行主体的资质合规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预付卡的能否安全使用。单用途预付卡业务由商务部负责监管。对于多用途预付卡,只有获人民银行批准办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才有资格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由接受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负责监督管理。目前,我省(不含厦门)获准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的机构是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他们发行的多用途预付卡有“泰禾一卡通”、“瑞特红卡”、“掌财通支付卡”和“如意卡”等,上述预付卡发行和受理的业务范围为福建省内。

防范风险 理性消费

当前,预付卡消费陷阱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侵犯预付资金安全,例如恶意圈钱,卷款跑路,利用预付卡实施合同诈骗、集资诈骗,或者是盗取、滥用客户预存资金,最终导致发卡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2014年,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恶意挪用客户备付金,拖欠商户结算款,致使大面积商户停止受理畅购预付卡,严重侵害客户权益,破坏社会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一时间着手开展调查,于2016年1月依法注销畅购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另一类是“虚假承诺”,店家采取隐瞒、夸大等营销手段推销预付卡,但在实际消费时无法兑现承兑或者增设消费限制,使实际商品和服务大打折扣。因此,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或充值预付卡时,一定要多留心。购买多用途预付卡要仔细查看发卡机构是否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对于未经人民银行批准企业擅自发行多用途预付卡,属于违法经营行为。同时要通过仔细阅读发卡机构的预付卡章程、登陆发卡机构网站或拨打客服电话等方式,了解发卡机构的签约商户、卡片使用、充值和赎回规则,购买多用途预付卡还应积极配合发卡机构进行实名登记。此外,还应尽量选择官方正规渠道购卡,同时坚持理性消费,切莫因为贪小便宜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作为多用途预付卡业务的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多用途预付卡规范管理工作。人民银行、商务部、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工商总局、旅游局、银监会联合发文,决定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积极行动,全力推进辖内联合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落实,严厉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预付卡市场秩序,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