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曾瑞昌养羊脱贫记

2017-11-13 08:12: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存栏有90多只,春节前卖掉二十只左右,收入有2万多元。”昨日,在自家羊圈前,曾瑞昌一边摸着一头小羊,一边掰着手指给笔者美滋滋地计算着,“按一头羊1200元左右的卖价,如果到了出栏时间全部卖掉,收入可以超过10万!”曾瑞昌是邵武市张厝乡俞厝墩村大坪组村民,他家是国定贫困户。

羊圈位于离村子不到2公里的狭长山垄里,建在山垄入口左侧的水泥路尽头,四周大多是竹山,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是一个适合养殖的好地方。离羊圈不远的地方,他还搭建一个棚子,养了100多只土鸡、土鸭。

为了“我一定会照顾好岳父一家老小”的这句承诺,来自江西临川的曾瑞昌,成为村民虞林付的“上门女婿”。2003年,拥有建房手艺的曾瑞昌,在为虞林付建新房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结婚。

这个生活原本还算过得去的家庭,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发生。一家六口人,包括妻子在内有三个人患上不同程度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2014年,虞林付被诊断为肝硬化伴肝腹水,丧失劳动能力,为治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几万元的债。为了照顾家人,在外打工的曾瑞昌萌生回乡创业的想法。

张厝乡党委书记饶垂标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召集村干部协商,帮助他选择项目和用地等事宜。经过大家商量和精挑细选,村里协商了一块地供其使用,结合他有亲戚可提供养羊技术等资源,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共5.5万元,建设了羊舍。此后,他买进第一批南江黄羊71只。

除了养羊、管护自留山、种好口粮田,曾瑞昌还要考虑岳父、妻子等人用药,安排他们的饮食起居。饶垂标经常鼓励曾瑞昌要照顾好家人、养好羊,还协调乡兽医站、卫生院等干部定期上门指导、对接医保用药,乡机关支部党员帮扶孩子读书,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如今,养羊收入、村里矿山分红,加上低保、竹山收入等,曾瑞昌一家已达到脱贫标准。他的羊群现已经发展到95只,第一批的投入到明年春节时基本可以收回。“有大家的帮助,明年争取把羊群发展到200只。”(邓木华 何兴明 刘建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