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全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建瓯引起强烈反响

2017-11-11 08:22: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遵循。适逢全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现场会在南平建瓯召开,这让我感到很激动、很兴奋。”福建华宇集团董事长郭学婢说,未来,我们竹产业将加大技改投入,依靠科技创新获取不竭的发展新动能。

“得益于科技特派员机制,我们集团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林业局竹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齐生领衔的法人科特派团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建成国家级竹板材研发实验室等系列创新平台,完成了‘高密度重组竹综合技术开发与示范’和‘改性酚醛树脂胶黏剂’两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共同开发了5项新产品,申请了20项专利。”郭学婢说,科特派机制助力华宇从一家乡镇代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现代化企业,走出了一条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示范之路。目前,企业加大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合作,研发新产品,做大“爱其家”品牌。在未来3年产量将达1000万平方米,预计产值12亿元,税收5000万元,力争3-5年在主板上市。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时期我国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创新与补充,是解决目前基层科技力量不足与科技服务“缺位”的成功实践。福矛酒业集团总工程师说张守财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上,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推动产业发展、建设“四富四美”新建瓯的助推器,推动了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快了以城带乡进程”。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福矛集团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抢占酒业发展制高点。福矛先后建立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白酒研发基地”,并在更高层面上,加强空间微生物改良技术应用于传统酿酒的研究力度,精心挑选“福矛窖酒酵母菌种、黄华山米烧酵母菌种、朱子黄酒酵母菌种”,成功搭载神八、神九、神十,进行太空育种试验,成为我国首家酿酒酵母菌三度进入太空的中国高端白酒企业,让福矛知名度如火箭般脱颖而出。张守财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铭记党中央对科技人才的谆谆叮嘱,对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创新的高度重视,加速攻克技术难题、实现成果转化、帮助企业推进市场化进程,用勤恳钻研、不懈开拓的扎实行动为建瓯的绿色产业贡献力量。目前,企业正依托强有力的产学研技术支撑,强化粮食基地建设,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展产业链,全力打造“生态食材”企业标准,打响“无可复制的山海生态酱香”的福矛品牌。 (魏剑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