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科技特派员谢福鑫:尽心做好甜蜜的事业

2017-11-09 08:44: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初,葡萄刚刚进入成熟季节,来到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的“鉴湖葡萄园”内,就可以品尝到160多种不同种类的葡萄。 葡萄园内,一个70多岁的精神矍铄的老人忙着剪除干枯枝叶,他就是被誉为“福建巨峰葡萄之父”的谢福鑫。

谢福鑫,今年74岁。30年前,他从日本带回100株巨峰葡萄苗在建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由此辐射祖国大地。他是教授级高级农艺师,1999年初,首批225名科特派中就有谢福鑫。30年来,谢福鑫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00多期,培训果农1万多人次。他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南平市劳动模范、明星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还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评为2007年度UNDP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2014年,他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谢福鑫每天不是在品种园剪枝修果,就是在葡萄种植户的果园里,指导果农采用避雨薄膜大棚栽培葡萄……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常年奔波在农户的葡萄园,给农民作技术示范和培训,普及种植葡萄的科学知识。他的电话就是葡萄生产技术的“110”,每天多达几十个。经过他的言传身教、典型示范、普及推广,闽北葡萄种植规模从1984年的100株,发展到如今的6.3万亩,创造产值6亿多元。 (王柳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