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科技特派员黄铭利:让“土疙瘩”变“金蛋蛋”

2017-11-09 08:46: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管是烈日暴晒,还是刮风下雨,黄铭利总是坚持上山指导。每次下村都被村民围个水泄不通,争着拉到山场指导。

黄铭利,原建瓯市科技情报所所长,高级工程师,1999年和2001年两度作为科技特派员下派到徐墩镇山边村、玉山镇上房村、吉阳镇胜利村。他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宣传,让锥栗这个“土疙瘩”变成“金蛋蛋”,他被群众亲切称为“黄榛头”,先后被评为南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南平市农业科技突出人物”等。

毕业于福建林学院林学系的黄铭利,在学校时就开始对建瓯锥栗进行研究开发。1994年,他历时十五年的“锥栗优良无性系选择的研究”课题通过省级鉴定,填补了国内锥栗研究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下派伊始,黄铭利就走村串户,从技术培训入手,共举办了锥栗培训达300期,培训人员达2万多人次。黄铭利以技术、资金入股,与村民联营开发锥栗园,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促进锥栗产业的发展。为了尽快提高村民锥栗管理技术,黄铭利从建立示范片入手,强化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先后在吉阳镇黄布村、胜利村,玉山镇上房村,徐墩镇山边村等地,建立锥栗示范基地3410亩。(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