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大师带徒”成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7-11-08 10:5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兰全盛向徒弟传授技艺。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 潘贤利 颜财斌 吴毅斌)近几年,由于劳动力成本提高、核心创意不足、竞争加剧等问题,泉州市传统的工艺美术产业面临巨大考验,在“做大”与“做精”齐头并进的道路上遭遇了瓶颈。“泉州市早已深谋远虑布局产业发展,推出多项政策红利,真金白银投入为大师文化企业保驾护航。”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说,“大师带徒”成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2年—2017年期间,全市累计共有594名大师、名艺人领取带徒补贴,共带徒弟1257人,发放带徒补贴资金974.64万元。

据了解,近两年以来,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紧紧围绕《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要求,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和民间名艺人带徒传艺,培养后继人才,保护、传承、发展传统品种技艺。

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的推动下,2012年—2017年期间,泉州市享受带徒补贴的工艺美术大师所带徒弟有799人获得晋升,其中,有78个徒弟晋升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63个徒弟晋升为高级技师或高级工艺美术师、355个徒弟晋升为中级工艺美术师或二级技师、103个徒弟晋升为初级工艺美术师或高级技工。徒弟创作的作品在各项工艺美术比赛中获评奖项835件,其中金奖531件。多个徒弟在学成以后,如黄紫燕、黄清辉、兰全盛、陈清宜、王悦鑫、黄候阳、林彬、史俊贤、贺耀辉、许兴星等69人晋升泉州市大师后也开始带徒传授技艺,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建胜所带徒弟兰全盛多次在争艳杯、文博会等工艺美术比赛中荣获金奖,并晋升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而兰全盛所带徒弟也有多人晋升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级工艺美术师。“我是从2010年与林建胜大师学传统工艺制作的,老师非常亲和,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从他那里不仅学到技艺,也接收了积极向上的信念。在老师的支持下,自己从2015年开始创业。”兰全盛说,这两三年间,他也带了5名徒弟,他要求他们要独立完成每个作品的制作流程,虽然在完成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全面掌握制作基础,不仅能帮助他们在竞争中生存,也有助于他们晋升中级工艺美术师。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有个徒弟今年入围全国比赛高校组总决赛。

“木偶头雕刻一坐下来就要几个小时,这对于学徒来说,是具有很大挑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第四代传承人黄紫燕说,在泉州从事木偶头雕刻的并不多,但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部门的重视下,她已带了两批徒弟,随着今后更多的爱好者来学这一技艺,对于木偶头雕刻的传承和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泉州有3对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夫妻,杨庆聪与李幼琴就是其中的一对,在这几年间,他们夫妻前后培养了数十名学生。“我们所带的徒弟在18—40岁之间,对于这些徒弟的要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此,我们还编写一套《技能理论教材》,一改以前都是口头传授的单一模式,学员到我们这里,能够学到石雕与影雕两种技法。”杨庆聪说,他在带徒期间除了传授自己的工艺特色外,还注重帮助学员解决问题。

对于学员从事传统工艺制作,几位大师都觉得,虽然如今的学员相比以前来说,吃苦精神会稍微差些,但领悟力却强了很多。他们认为,在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的推动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师带徒传授技艺,将让更多的优秀技艺得以传承发展。

“泉州将加大对濒危艺种工艺美术大师和老艺人带徒传艺的补贴力度,适当放宽带徒范围,实行师徒双向补贴,促进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让更多的传统工艺美术得以恢复生产,让更多的优秀技艺得以传承发展。”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说,几年来,该联合社认真贯彻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宣传泉州市对工艺美术大师的服务管理政策,引导工艺美术大师发挥大师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潘贤利 颜财斌 吴毅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