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纪念朱子诞辰887年祭祀典礼举行

2017-10-27 16:25:38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理学贯古今,儒道传天下。10月27日,由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南平市朱子后裔联谊会、南平市民俗学会协办,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承办的 “2017朱子祭祀大典”活动,在五经博士府前的市第一小学举行。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建光,南平市原人大副主任、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朱土申,南平市原政协副主席、南平市朱子研究会会长林文志,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南平市朱子研究会副会长吴礼清;市领导丘毅、陈祥平、陈力华、王杨、叶华、艾琴、陈秀机;以及部分市直部门代表、教师代表、朱子后裔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第一小学,缅怀朱子的历史功绩,纪念朱熹诞辰887周年。

当日上午8点半,鼓三通,铃声三响,祭祀典礼正式开始。祭祀大典分敬献祭礼、致祭词、诵读朱子家训三个环节,整个典礼活动庄严肃穆。参祭人员肩披绶带、手持丹桂,向朱子像敬花篮、献桂枝,行鞠躬礼。随后宣读祭文,参祭人员与小学生们齐声朗读《朱子家训》,祭祀典礼简约而质朴。

南平市历来高度重视朱子文化保护建设,至今保留着艮泉井,徽国朱文公祠、五经博士府等朱子遗存。居住在五经博士府旁的南平市朱子后裔联谊会副秘书长朱锐敏介绍: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七岁的朱熹随父母迁居建州(即今建瓯),于城南筑环溪精舍,南宋绍兴十三年(1144年)迁居崇安(今武夷山)五夫里。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朱熹回到建安书院(即市第一小学周围)讲学,还在建安书院门前凿了一口井,取名“艮泉”。朱子祭祀典礼始于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明景泰六年(1445年)后,由朱熹后裔嫡长孙承袭“博士”,居住府内。(张名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