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实行并审联批制度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2017-10-17 08:49: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想不到厂房不动产证这么快就办好了,我只跑一趟就解决了相关手续问题。”9月24日,福建省元诚机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健斌到政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窗口领了证。

这家公司是政和经济开发区从浙江温州招商来的企业。蔡健斌说:“我只管建厂房,其它的事由开发区代办。”他把委托书、企业公章、法人身份证、存折等相关材料交给了政和经济开发区招商部代办,需要沟通协调的在电话上完成。不到一个月时间,企业名称预核准、注册、备案、选址、建设规划、用地规划等一系列手续全部办好。

2011年之前,企业来政和立项目到投产很是麻烦。企业的投厂需经发改立项、住建规划、环保环评、国土挂牌等环节,这些环节互为前制条件,相互牵制。一个企业项目要在发改局立项需要城建、国土部门的“地块出让用地红线图”、“建设项目用地预(初)审意见书”材料,而这些材料又须发改部门立项。企业主盖完几十个公章办完证要花两三年时间是正常的事。

如何缩短这些程序,让企业快立项快投产?

政和率先开始探索、实施并审联批制度。政和经济开发区成立了项目评审委员会,将13个审批职能部门负责人纳为成员,打破了“互为前制”条件,实施扁平化并审联批制度,对审批项目的投资实力、产业准入、投资强度、环保等方面进行集中评审,具体解决问题,为企业一路亮绿灯,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企业办好手续,让企业安心建设和生产。

2016年底,从温州招商来的15家企业在政和经济开发区集体办厂,不到半年时间,大多数厂房建好了,部分厂房开始投产。其中福建金恬机械铸造有限公司速度最快。公司法人代表金荣剑说:“没有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管委会窗口人员帮忙代办手续,我的厂不可能这么快开始生产。”这15家企业统一由开发区管委会窗口递上材料,由专人负责一条龙服务式代办,集中并审联批,相关手续很快办好,为企业生产营造了氛围。

政和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榅梧介绍说:“行政服务中心把企业的‘并审联批’机制从行政审批事项拓展到公共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让百姓多跑一趟。”目前,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了30个单位,开设了78个窗口,有117人上班,实行“最多跑一趟”工作机制以来,已办理50286件审批服务事项。(刘永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