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发展生物产业大有可为”——专题对接会侧记

2017-10-13 08:46: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在武夷山太伟风景酒店,六场专题对接会同步举行,“共同促进南平生物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会场响亮的主题词。

“专家再迟来,我也会等住”

在生物产业专题对接会现场,供需双方在洽谈区交流正酣,可其中一位却时不时抬头望着大门口。“我是福建仁达食品公司的吴兴增,在这专门等候湖北工业大学蔡俊教授。”见到记者,他打开了话匣子。

吴兴增说,这次蔡教授带来了“天然植物中番茄红素的性质及提取工艺研究”成果,准备跟武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他们公司对此也十分感兴趣。因为番茄红素是一种功能性天然色素,具有预防多种癌症、保护心脑血管、提高免疫力等生理功能,广泛应用于保健品、化妆品和食品饮料等领域。

仁达公司2012年10月在武夷新区投资建厂。“我们公司在生物产业方面有所触及,生产销售的仁达植物宝,在市场反响很好。”吴兴增说,仁达植物宝也叫农残分解剂、水土平衡液,它能有针对性地降解土壤、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分解生活垃圾等有害物质,是我省绿色农业的新技术之一。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各部门支持下,我们先后从日本、以色列等地区引进先进技术,打开了陕西、浙江、新疆、山东等地市场。”吴兴增告诉记者,“听工作人员说蔡俊教授下午四点多会来,我想跟他接触一下,看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我相信和蔡教授的合作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极。即使专家再迟来,我也会等住。”

下午五点,看到蔡俊教授终于出现在会场,吴兴增上前紧紧握住蔡俊教授的手……

研究所主动找企业,双方一拍即合

“我对浦城正大这家企业比较感兴趣。”12日下午,在资本、技术专题对接会上,来自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药物微生物研究室的研究员张祝兰翻阅《会议资料汇编》后,指着第153页中的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说,“浦城正大需要提高菌种产能,提高产品纯度,我们研究所主要是开展微生物技术、微生物药物方面的研究,双方正好合拍。”

看到张祝兰在会场上主动找到自己,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副经理吴新芝很是欣喜。得知对方的来意,吴新芝说,企业有着30余年抗生素生产历史,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属抗生素药品专业生产企业,是福建名牌产品,目前有三个项目急需技术支持,也就是张祝兰在《会议资料汇编》中看到的“金霉素基因工程构建、盐酸金霉素结晶工艺优化、新兽药研发”这三大难题。

“你们提出的这几项技术需求都在我们的研究领域里,我们加下微信吧,等会就把相关资料发给你。”留完联系方式,张祝兰说,“这种专场对接会非常有针对性,主办方在资料里把参会企业的需求都罗列出来,能够帮助我们迅速找到相关企业。我们这次来,就是希望通过对接会找到合作项目,促进研究院所和企业间的合作。”

“味家”与高校牵手,共破竹制品防霉难题

在科技成果(军民融合)专题对接会现场,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代表与福建师范大学专家代表签署了“竹制品防霉技术” 和“竹筷低成本高环保漆”两份项目成果合作意向书。

味家公司是一家以竹品家居为主导,集竹子培育、研发设计、生产制造、O2O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竹品家居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区,年产值达3亿元。

作为竹制品龙头企业,“味家”也有自己的烦恼。“竹制品的防霉技术是困扰我们多年的技术难题,我们也尝试过多种方法,也和一些科研院所有过合作,但效果不太理想。”公司代表叶萍说,邵武市有关部门了解此情况后,为他们推荐了福建师范大学的专家。原来,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的原竹防霉技术已实验成功。

经过前期的对接洽谈,在昨日的对接会现场,双方敲定了合作意向,将对竹制品的防霉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

“竹制品绿色、低碳、环保,以竹代木是行业发展新趋势,解决了防霉这一技术难题,竹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叶萍满怀期待。

“找榜样、找标准、找差距、找市场空白点”

交换名片、互加微信、深入交谈……在昨天下午的资本、技术专题对接会上,中融煦日(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宪其的身旁,围坐着不少闽北籍企业家,大家急迫说出企业的各自优势和瓶颈困惑,希望借助对接会为企业寻求更大的发展舞台。

“松溪的百年蔗糖非常有特色,但目前市场知晓度还不高。”

“我们种植的金花葵是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药食两用食品,已被列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企业已生产出金花葵饮料茶、金花葵饼干、金花葵早餐粉等系列产品,但精深加工产品还是少。”

听完松溪两家企业的述说,王宪其表示,闽北生物资源丰富,发展生物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很多像百年蔗糖、金花葵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健康产品,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等产业初具规模,具备做大做强的条件,南平发展生物产业大有可为。

“我们公司业务涉及全球,已为400多家企业提供约1亿美元的综合性投融资服务。从接触情况看,我认为闽北企业的真实价值没有完全反映到资本市场。”王宪其建议,闽北企业要多走出去,学习同行业领军企业,找榜样、找标准、找差距、找出目前的市场空白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提升。

“我们公司和保健品知名企业九芝堂有合作,我会为你们牵线搭桥”“我会推荐一些成功企业和你联系”“你们生产的净水炭可以积极拓展街头直饮水、机场直饮水等市场” …… 王宪其拿着近十张闽北企业家的名片,分别对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和答复。

柔性引才,破解人才短缺难题

对接会现场,多家企业表达了企业缺乏足够技术人才的忧虑。

顺昌神六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金鉴说:“我们企业最大的瓶颈就在于研发力量比较单薄,山区企业能够吸引到的人才比较有限,愿意扎根在顺昌的人才更少,往往当我们要开发一些新品时,都深感人才的匮乏。”

“我们现在总体感觉就是招人特别难招,这已经成为了闽北众多生物企业的共识。特别是一些特定专业部门从事的质量检验、化验工作,很难招到足够的人,即使人来了之后也留不住。”武夷山共维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水龙说。

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徐伟认为,从全省范围看,南平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其实不少,产品也很有特色,但是一些制药企业规模偏小、实力偏弱,特别需要加强科研投入和人才投入。只有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招揽更多的优秀人才。现阶段山区企业面临人才的瓶颈,可以考虑一些新的思路,比如把研究机构、研发分支企业乃至智囊团、研究院设到福州厦门,甚至上海,大胆走出去,到大城市谋求与稀缺人才对接的机会,招收到企业需要的员工,短期内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等企业壮大了再让需要的人才来到南平,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因此,要解决人才问题,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更进一步合作,企业自身创新求变的做法也是必不可少的。(罗勇安 廖晨星 李茜 徐园园 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