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新闻聚焦 > 正文

浦城:保护朱子遗存 打响文化品牌

2017-09-27 16: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连日来,浦城县组织县博物馆、县朱子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对浦城县忠信镇上同古民居群进行实地勘测,为古民居的保护修缮做足各项准备工作。

上同村是时任宋司农少卿的浦城籍历史名人詹体仁的故里,詹体仁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学生、副宰相真德秀的老师。上同村村落形成的时间在南宋与元代之间,后经历史变迁,现存古建筑为清代中后期建筑。我县正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民居保护,重新修缮上同古民居,将朱子文化融入詹氏古民居中,把詹体仁故里打造成乡村旅游和朱子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浦城是朱子理学传承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贤士辈出。前有理学十三子,后有力明正学的真德秀,享有"英才叠秀,理学传芳"之美誉。对朱子理学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有着深刻的影响。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加快朱子文化建设的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开展理学文化挖掘和保护,着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近年来,浦城县组织力量对全县理学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目前,初步统计有不可移动文物11处、可移动文物8件。其中理学文化遗址有仙阳镇汉阳南路真德秀故居(西山故里)、县进修学校内南浦书院、忠信镇上同村詹体仁故居等;理学文化遗存有衍义亭故址碑刻、朱文忠公牌位、《大学衍义》等。


去年,浦城县制定出台了《浦城县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分期实施,打响品牌"的保护修缮朱子遗存的思路。依托县进修学校的培训教育职能,重新恢复其学院功能,举办朱子祭祀、成年礼、讲学堂、读书会等活动和建设理学藏书馆,将其建设成一个集"现代讲学、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朱子文化书院;对仙阳镇真德秀故居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和布展,将其建成真德秀纪念馆和浦城理学展示馆。

此外,浦城还加强对朱子文化的研究,成立了"浦城县朱子文化与理学十三子研究会","真德秀研究会"、"叶文炳文化研究会",统筹推进理学文化研究工作。去年8月,我县作家余奎元撰写完成的长篇纪实小说《真德秀》出版。《浦城理学十三子》、《浦城理学大全》等与朱子文化有关的一批文学作品也将先后与读者见面。

"浦城正借助悠久的历史文化根基,打造大文化格局,突出朱子理学传承。"县朱子办负责人说,浦城正通过招商引资,联系海内外优秀朱子后裔、真氏后裔、章氏后裔等参与理学文化品牌创建,以文化为经济搭台。同时,浦城县还结合县域内美丽乡村,策划朱子文化旅游线路,把朱子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并将朱子文化融入浦城剪纸文化、章氏文化和古琴文化中,开发以宣传朱子文化为内容的工艺产品,推出浦城品牌。(柳志勇 邱春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