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红茶鼻祖坳头村:正山小种发源地 金骏眉之生长地

2017-09-22 17:5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根金骏眉”闻名全国

金骏眉是红茶正山小种的分支,原产于武夷山市桐木关,金骏眉精选采摘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高山原生态野生茶种新鲜茶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合于2005年研制问世。坳头村是金骏眉的茶叶生长地,郑成根是第一位提供金骏眉研制原料茶青样本的老茶师。因为武夷山脉的大竹岚一带生产出来的茶叶品质独特,这跟地处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优良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保护区内种类丰富的植被资源为正山小种提供天然的绿色肥料,70多种茶虫的天敌为无公害茶叶发挥了生态保护作用,使正山小种茶园免施化肥农药。正因采用无公害天然的高山云雾茶的芽尖制作,所以顶级正山小种金骏眉闻名全国。500克的金骏眉需要5-6万多个芽尖,并经过一系列的传统手工工艺制作而成,金骏眉是难得的茶中珍品,外形细小紧密,伴有金黄色的茶绒茶毫,汤色金黄,入口甘爽,所以成为茶客追捧的新贵。如今坳头村已成为武夷山各大茶厂提供和制作正山小种茶芽,尤其是金骏眉的原料首选。

左为“老根金骏眉”金奖牌:右为“古根古茶”金奖牌,研制者均为郑成根

坳头春园盛云雾茶厂是具有40多年的老字号茶厂,茶园面积达两百多亩,都在平均海拔1000余米的崇山峻岭中艰难开垦而成,灵秀的山水加上老茶人的精心呵护,孕育出武夷山的顶级茗茶。目前有机茶加工厂三座,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专业制茶师十余人,生产各类岩茶、不同等级正山小种、顶级“金骏眉”、“银骏眉”以及特色产品“老根金骏眉”、“老根红乌龙”和“老根古茶”等,都是坳头春园盛云雾茶厂的创始人、正山小种红茶研究所首席著名老茶师郑成根历经40余载,与桐木关的制茶名师几十年如一日共同制作推广的正山小种,为正山小种和金骏眉今天的繁荣作出了很大贡献。其制作的金骏眉、银骏眉等系列产品以独具高山风味、正山古韵闻名,最大特点是茶叶泡了四五泡之后,金骏眉的芽头全部舒展开来,一片一片似眉毛一样秀挺亮丽,因而深受资深茶客喜爱,而外山仿制的金骏眉由于芽质欠佳,茶底依然萎缩成团,形不成“眉毛”。特别是郑成根老茶师研发的“老根金骏眉”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名茶评优荣获“红茶奖”金奖;“老根古茶”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名茶评优荣获“红茶奖”金奖;“老根红乌龙”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名茶评优荣获“红茶奖”优质奖;“老根金骏眉”在建阳市第二届“丘苑杯茶王赛”上还荣获“红茶王”称号,奖金1万元。这些奖牌,既是对老茶师郑成根制茶技艺的充分肯定,又提高了坳头正山小种和金骏眉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打响了品牌,拓宽了市场,使坳头红茶系列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广州、厦门,产品供不应求,郑成根还在厦门开了经销店,举办品鉴会,先后与茶友分享了金骏眉等品牌的制作、品茶心得。

“老根金骏眉”荣获红茶茶王郑成根

如今,具有“福建首批明星村”称号的坳头村成为2017年福建省级示范美丽乡村,全村有茶山面积2800多亩,将打响“茶旅融合基地”,“正山小种的发源地”两张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