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小记者播报 > 正文

东南网小记者参观朱子文化展览

2017-09-17 09:3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网讯 (小记者 丁博宇)9月10日,鑫色年代的老师带领着东南网小记者团走进了南平市博物馆。

早上,原本鸦雀无声的博物馆热闹了起来。小记者们早早来到博物馆门前,怀着好奇心等着进馆参观。九时左右,小记者集合完毕。在一楼,讲解员带领着小记者团参观了“朱子文化展”。

通过讲解,小记者们认识了朱子讲学的四所书院:寒泉精舍、云谷晦庵草堂、武夷精舍、考亭书院,以及《四书章句集注》、《礼仪集传集注》、《楚辞集注》、《辩证》、《后语》、《周易本义》、《近思录》等朱子撰写的书籍。 了解了延平四贤朱熹、李侗、罗从彦和杨时之间的师从关系。

在二楼至四楼的历史文化展厅,小记者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到了闽北五千年的发展史。其中二楼有东汉铅绿淘双鸡洗、东汉铅绿淘三羊圈、东汉铅绿淘五鸭方盘等奇珍异宝;三楼有黄峭公课子、大路后门龙窑、淘鸡、淘狗、淘兔等;四楼有宋代南剑洲码头、考亭书院固定展、木雕顺风耳像等。在四楼,博物馆还特别为小记者们安排了“鱼洗”体验环节:小记者们两手沾水,在鱼洗的两边摩擦,就会发出美妙的声音和跳跃的水波。真是太神奇了!

最后小记者们到了六楼,在这里跟博物馆宣教部练主任进行了采访交流。

今天的博物馆之旅收获真是太多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