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烛照深山,坚守村校讲台26年

2017-09-14 08:4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山里孩子,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26年里,山外的世界日新月异,村里像吴乌郎一样年纪的人,一批又一批地走出了大山。26年中,吴乌郎有多次调离大山的机会,但他都婉拒了:“这里是我的家乡,有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更重要的是我离不开这里的孩子们。”

杭下村56岁的村民叶礼金,因为毗邻村校而居,学校的点点滴滴都看在眼里。说起吴乌郎老师在杭下村小学的15年,他感慨地说:“他不仅是校长、老师,而且是工友、保姆,每天都在想办法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学校门前没有水泥路,他自己去拉赞助;电路出故障了,他来检修;食堂人手不够了,他去砍柴、种菜;学生家庭遇到什么问题,他主动上门帮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是全科老师。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我全教。”吴乌郎颇有些自豪。每天,从上学的铃声响起,到放学护送孩子们回家,他总是忙个不停。

“看着他晚上备课批改作业,白天上课照看学生,非常辛苦,就想着分担一些,不想一干就20多年了。”妻子谢素香从结婚起,便一直陪伴在吴乌郎身边。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她承担起家庭的全部重担,还当起了学校的代课老师。

从2003年到现在,杭下小学这所深山小学规模不断缩小,从鼎盛时期的6个年级100多名学生、10多位教师缩减到现在的2个年级、16名学生、一位正式老师,上课也改成了复式教学。但吴乌郎从不懈怠,他说:“只要有学生的地方,老师就得在,哪怕班里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不会走。我走了,山里娃就没有人教,没有出路。”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吴乌郎说,他把教育家陶行知的这句名言当作座右铭,会在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上坚定地走下去。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