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烛照深山,坚守村校讲台26年

2017-09-14 08:4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枫坑村位于漳墩镇和政和县的交界处,吴乌郎中午从镇里出发,先坐班车,然后换乘拖拉机,再步行数公里山路,用了大半天时间,天黑了才到学校。

枫坑村人口不多,但小学一至六年级皆有班级,学校老师中仅吴乌郎是正规的师范毕业生。吃、住、行的条件都很糟糕,但吴乌郎没有气馁,牢记“敬业乐教、求实创新”的师范校训,扑下身子抓教学。在枫坑小学的第一个学期,他只回家过一次,但他所教的三年级在漳墩学区期末考中取得了全学区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也获得了学区优秀辅导员的称号。

在漳墩镇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苦竹是最普通的一种植物,即使在悬崖旁、石头缝中,它也能扎下根去、悄然而出、迎风摇曳。同事们说,吴乌郎老师最像那不畏贫瘠的苦竹。

“哪里缺老师,吴乌郎就去哪里。”有了枫坑的工作经验,吴乌郎又先后在上乾、康屯、焦坑、杭下等边远山村小学任教,一进山就是26年,身边的领导和同事,进山锻炼,再调回镇里、城里,一拨接着一拨,只有他从未离开。

“山里的孩子特别需要疼爱”

课间,吴乌郎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外的空地上玩游戏,孩子们无拘无束地追着他嬉闹。

“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特别需要大人疼爱。”他说。有的孩子衣服邋遢、饿着肚子就往学校跑,看到这些,吴乌郎心里酸酸的。孩子们一进校门,他就帮他们整理好衣衫,碰上雨天,他第一件事就是帮孩子们烘干淋湿的衣服和鞋。

吴乌郎夫妇长年住在学校里。他常说,学校就是我的家,我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家长。

去年6月期末考前夕,一名学生不慎砸伤了脚,吴乌郎急忙带着孩子到村卫生所包扎。医生建议打破伤风针,他就骑着摩托车带学生到镇医院治疗。第二天,孩子身上忽然开始出疹子,他二话不说,陪同家长带着学生到建阳区第一医院就诊,还帮助学生办好保险的理赔手续。此后,他十多次到学生家中探望,直到这孩子的病情稳定了才放心。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