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寻闽北红色足迹 革命精神代代传

2017-09-04 10:5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杨学文介绍,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福建省革命遗址通览》中有记载,1931年,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将1928年设立的张山头红色中医院更名为闽北红军医院,也就是早在1928年前,先于方志敏第一次入闽,张山头红色中医院已经应运而生。

座谈会上,杨学文告诉记者,1935年1月以来,敌人疯狂地围剿。红军派黄立贵的原红七军团二十一师58团来张山头协助保卫红军医院的独立营,掩护医院和其他机关随大安的闽北分区撤离。 58团在张山头英勇地打了1天的反围剿伏击战,虽然赢得了撤离时间,伤病员、医院各部门和其他各机关安全转移,也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但团政委陈一同志身负重伤牺牲了,医院建筑物大部分被敌军烧毁。

"1936年冬,闽北战局又起了新变化,为了使这个医院能保存下来,医院实行化整为零的办法,将医务人员和伤病员分成若干个组分散活动,开始进入一个更艰难的时期。那个阶段,医院曾先后分散在原属闽北苏区江西广丰境内的北坑、福建省崇安境内的大浑和岚谷等山头,跟随部队打游击。"说起那段革命历史,张珍秀老师十分感慨,"这所红军中医院,经历了闽北苏区初创时期和3年游击战争时期,直到抗战爆发,随着战局的转变,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张山头红色故事代代传

座谈会上,村民们说,在张山头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大家都能说那么几个红军故事。村民杨朝虎说,张山头红军无名烈士墓群定义并不准确,据祖辈介绍,当年安葬在张山头的除了战死红军烈士,还有中医院治疗无效死亡的伤病员以及战死敌军。

战争年代军民鱼水情处处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年,张山头及附近村庄村民自发组成洗衣队、担架队,长期为红军医院伤病员洗衣服、抬伤病员就医。据张珍秀老师介绍,她还在村民那见过当年洗衣服的"妇女名单"。当年的张山头是一个拥有500多人口的大村,伤病员的衣服都是村里的妇女们洗的。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