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新一代制盏人:让古代的建盏附上现代的创意

2017-09-01 10:5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麒麟成品

代表作建盏蓝麒麟问世

翁书杰系统学习了炼泥、拉坯、上釉、烧窑等一系列建盏制作工艺,逐渐成为一名成熟的建盏工艺师。2016年,翁书杰开始办起了自己的厂子,不眠不休地投入到建盏的研发工作中。建盏的釉属于我国古代结晶釉的范畴。在窑炉烧制过程中,由于火候与气氛的原因,器物会呈现出各种自然奇特的花纹,巧夺天工,变化无穷。经过不断摸索,翁书杰终于可以在烧制100多只盏里,挑选出为数不多的几个成品。

一次突然停电,让翁书杰的烧盏之路有了新的方向。"一次突然停电,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烧出来的油滴居然跟原来的有了很大区别,斑点犹如鳞片灿烂,发光发亮,并由原来的黑色变为了蓝色,让我很震惊。"翁书杰高兴地讲述着当时烧出了别样建盏的经历。为了再次烧制出这样的盏,他又开始陷入上百次的反复烧炼。"

功夫不负有心人,翁书杰经过刻苦的努力,终于稳定烧出这种别样的盏,效果让周围的制盏人都赞叹不已。因为该盏呈现出蓝色,斑点灿烂,像极了传说中麒麟身上的鳞片,于是这种盏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蓝麒麟。蓝麒麟为翁书杰首创,并注册商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也因为蓝麒麟的问世,翁书杰的建盏销售走向了更大的市场,目前已经销往广州、深圳、浙江等多个经济发达地区。翁书杰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创新,丰富产品品种,让古代的建盏附上现代的创意。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