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新一代制盏人:让古代的建盏附上现代的创意

2017-09-01 10:5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翁书杰正在拉坯

决定走上了制盏之路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吴杨珠)翁书杰,1992年出生在建窑建盏的遗址建阳水吉镇。从记事起,出生在水吉镇的翁书杰对建盏就很熟悉,家家户户都有那么几个盏或者碎片。

"小时候觉得建盏并不特别,只当是普通的杯具,更没感受到它的文化内涵。"翁书杰说起他跟建盏的缘分,"直到上了大学,看到舍友开始购买、收藏建盏,自己才重新开始认识这样有着自己独立特征的盏,正是它们的各具风格、各有特色,深深吸引了我。"

翁书杰大学毕业后做起了电商,开始销售他熟悉的建盏,正是这样与建盏的频繁接触,唤醒了翁书杰对家乡建盏的热爱,他觉得家乡的建盏美得独一无二,每一个盏都美出了自己的风格。"如果这些盏能出于我之手,那是多美妙的事。"翁书杰决定回到家乡,从销售建盏转为制作建盏。

翁书杰走访家乡各个建盏制作坊,观察、琢磨,但是依然无法掌握建盏制作技艺。为了掌握专业的制盏技术,他开始跟着建阳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邹云源学习制盏技艺。学习期间,翁书杰每日与师傅一起研制、烧炼,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一次又一次地再来,这个执着的少年并没有放弃,依然反复研究每一道烧制工序,期待着哪一天自己也能独立完成一个完美的盏。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