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首届福建省优秀传统村落评选开始

2017-08-31 08:31: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届福建省优秀传统村落评选开始了,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20日,符合参评条件的均可申报,有意者赶紧报名了。

福建省内共有229个中国传统村落、503个省级传统村落,为配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吸引社会广泛关注并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扩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影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开展福建省优秀传统村落评选活动。

根据评选标准,申报村落必须进行科学的村庄规划,具备良好的建筑格局,拥有独特的传统文化和持续的发展活力,以及和谐的社会环境。

村落空间布局与周边自然山水环境或田园风光相协调,周边环境与村落和谐共生,清晰体现原有选址理念。按照节约集约发展、多规融合的要求,村落空间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地方特色突出。

整体风貌完整协调,核心区内无突出不协调新建筑或经整治后已达到协调效果。传统建筑(群)保存完好,建筑质量良好且分布连片。建造工艺独特,建筑细部及装饰精美,具有典型地域性,工艺美学价值高。

历史文化遗存得到良好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有效传承。人文底蕴深厚,乡风民俗特色鲜明。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得到充分弘扬。

传统村落发展具备延续性,发挥自身传统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产业特色突出,传统建筑(群)仍有原住居民生活使用,村庄环境整治效果良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健全。

依照村自报、镇过滤、县推荐、市初审、省评选的办法,本次将在报送材料中评选出福建省优秀传统村落30个、港澳台侨胞最喜爱的故土家园(传统村落)10个、福建省最具发展活力的传统村落10个、最受驴友推荐的魅力传统村落10个。

经公众投票,专家评委会投票后,报请住建厅对获评30个优秀传统村落进行授牌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支持。评选结果出炉后,将在香港举办“福建省优秀传统村落”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招商对接会上,向海外全面推介福建省的传统村落。(朱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