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新闻聚焦 > 正文

畲乡颜值今更高
--走进全国文明村建瓯房道吴大元村

2017-07-24 15:4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范小辉 练增荣 江文斌)7月23日,烈日炎炎,建瓯市房道镇畲乡吴大元村出村公路重建工程工地机械在忙着施工,勾机一铲铲地不断将泥土倒向运输车。村干部等在一旁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项目预算总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路长6.5公里,路宽至7.5米,计划今年11月竣工。”我们要在‘四比六促’活动中促出新气势。”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丽琴说。

?吴大元村是房道镇西部的偏远乡村,三分之一的村民为畲族,近年来,村“两委” 带领群众积极创建畲乡生态文明示范村,同时多个文明单位与吴大元村共建帮扶,先后被评为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前不久被命名授牌2016年度南平市四星级美丽村庄。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走进吴大元村焕然一新。“两年来已投入资达500多万元,完成山哈大院、景观绿化、头村牌坊、雨污分离池(荷花池)、公厕、候车亭、停车场、头村立面改造、思源亭、中村尾村村牌标志、官帽山旅游步道、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冯东科村民活动中心、垃圾焚烧场等项目。”该村村委会主任蓝华荣高兴告诉笔者。

据介绍,近年来吴大元村“两委”以构建绿色家园为目标,铺设水泥路面7.5公里,实现公路硬化自然村村村通目标;投资50多万元为各自然村村内道路水泥硬化;建造了4座公厕,改造了全村卫生饮用水设施,建造30多口沼气池,安装68盏高杆路灯。每个自然村都有新村点,已建成农民别墅型住宅230栋。

竹业是吴大元村的特色产业。该村对竹林分类进行培育,推行喷灌、深翻施肥等先进技术。壮观的万亩竹海成为媒体拍摄优选地,多次在央视和省电视台播放,被新华社等媒体广泛报道。“今年央视又来我们这航拍了。”村干部黄玉添说。

该村把当地特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去,精心组织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民俗文化品牌活动。建了畲寨文化俱乐部、畲乡风韵文化长廊,畲族传统民俗板凳龙、乌饭节等越办越好,每年村内外数千人慕名参加民俗节活动。每年结合乌饭节举办身边好人、好媳妇、致富能手颁奖大会等。

同时积极开发畲乡特色旅游。修缮古民居和完善南岩寺、靛墩水库道路等设施,推出畲饮食文化品牌“畲乡旅游口口香菜谱”,建设畲乡农家宾馆,加强对畲乡导游、畲歌对唱山歌妹等的技能培训。目前正把一座老房子改造成畲族民俗展示馆,让游客参与体验畲族的手工纺织项目,感受浓浓的畲家风情。

“下一步,我们计划流转土地100亩开发畲家观光采摘园,充分利用官帽山峰高景秀的优势,让游客观看日出日落的美好风光,开发生态环境写生、摄影点,逐步拓展建设靛墩水库自然风光区,游客可垂钓、烧烤、野炊,着力推出民俗特色商铺,以获得10多项专利的竹流水器工艺品和畲族饰品、土特产、中草药等为主打……”对畲寨的发展,苏丽琴充满憧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