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企业做强 > 正文

圣农:把农民工培养成工匠型人才

2017-07-22 23:1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一个才读完初中一年级的农民,居然能成为批养20万只鸡的肉鸡饲养厂厂长,成为国内肉鸡饲养标准的制定者,你信吗?

7月中旬那天,当欧阳金水这位福建圣农集团的肉鸡饲养高级技师,如数家珍般的谈他的养鸡学问时,我不得不信。

“像欧阳金水这样的‘养鸡状元’,不是绝无仅有,而是很多。”圣农集团工会主席田春香说,“在圣农,仅高级技师就有309个。”

《圣农集团历年培训与鉴定工种及人数统计表》告诉我们:仅2005年至今年,从岗前培训至初级、中级、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培训、鉴定就达18528人,其中今年培训7000人。

养几只鸡,是顺手的事;养一群鸡,是技术活;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与鸡相关联产业的企业就需要一大批的工匠型人才作支撑。

田春香说的很具体。对个人讲,懂技术,能出合格产品,计件工资高,人往钱处走,划得来人也就干得住;对企业来说,工人有技术,产品成本低,有竞争力,工人收入高,能留得住人,又能解招工难。所以,培训职工对企业好处多多。

劳动力是生产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但培训要花时间、要花钱,且技术会随人走,“翅膀硬了就会飞”。培训的事一般企业不愿做,也不容易做到,圣农为什么能做到?

先说内在动力。圣农是国内同行业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集饲料加工、种鸡饲养、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加工企业,近2万名职工必须具备较高技术等素质,既是过来的总结也是未来的要求。

再说外在压力。圣农凭借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依靠优良的品质和稳定的供应,成为肯德基、麦当劳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多次被选为奥运会、世博会等世界顶级赛事和政事的肉鸡供应商,没有具备工匠型的职工队伍,竞争力便无从谈起。

所以,对圣农来说,在企业培养工匠精神,千方百计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既是对职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所有消费者负责。“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董事长傅光明说,“但食品的良心要靠职工的素质来实现。”

但世界一流企业、一流设备、一流产品与入企职工文化水平偏低、轻素质提高重赚钱增收、“翅膀硬了就会飞”,还有人员难组织、生产与培训等矛盾怎么解决?

“让来圣农的人都名利双收”,是圣农提高职工素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者都有一个梦”,工会主席田春香说,“公司要做的就是根据他们的初梦,帮他们拉长、变大、并成真。”

在圣农,吸引职工提高素质有一个特有效的制度,那就是必须订劳动合同。订合同不但有综合保障还每月多100元工资。社会保障很远才能享受得到,而每月多100元的眼前实惠,则实实在在地引着刚入企的职工从岗前培训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一步步培训到高级技师。

让“来试试”的职工变为“坚持到底”的还有圣农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方式。有以老带新的岗前、岗中培训,有企校合作的技校培训,有人社局组织的技能晋级培训,有大师工作室的带徒培训,还有按季度开展的岗位技能竞赛等。

为解决培训与生产的矛盾,县人社局还特意在圣农设“实训基地”,开设了禽类饲养、禽类屠宰和熟食品加工、汽车维修等培训专业。培训、晋级考试等都选在夜间、饲养空栏期和设备检修等空档时间。“帮企业提高职工素质,我们义不容辞。”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主任邱仲华说,“只有职工有没有空,没有我们有没有空。”

圣农“让职工行行出状元”的,除了培训过程舍得花钱外,还有技能等综合素质提升的待遇跟进。如中级工每月50元,高级工每月100元,高级技师每月300元,每季度岗位技能竞赛,拿头等奖者既有几百元奖金,还可提拔为班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圣农能从30年前的小养鸡场发展成现在的国内肉鸡行业的龙头老大,且在多次“禽流感”等疫情爆发的考验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与该公司不遗余力地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技能素质不无关系。

(邱盛林 白英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