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法院驰而不息攻坚“执行难”问题

2017-07-17 08:56: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9日,南平市延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延平区法院执行工作报告。

2016年以来,延平区法院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省高院提出的“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穷尽执行措施,全面向“执行难”宣战。截至5月,该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741件,申请标的22.4亿元;旧存1275件,申请标的4.52亿元。结案5577件,标的额18.64亿元,其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4320件,占比77.46%,标的额17.31亿元;执行完毕1223件,标的额1.27亿元。

此外,该院还对2016年之前的11704件执行积案进行清理,已结案11399件,标的3.1亿元。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结案183件,标的额8993.91万元。

措施多样化

全面排查,提升效率。延平区法院与公安、银行等部门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并购买小机器人查询设备,实行24小时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情况。

强化曝光,惩戒老赖。依法将4864人列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贷款、经商、出行、出入境、高消费等行为进行限制。并通过户外LED大屏幕、官方微信、电视、报纸和电梯视频、公交站台视频等媒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妥善执行,维护稳定。延平区法院积极征求涉案企业和债权人意见,多次组织召开债权人代表大会,对有希望复活、前景看好的企业积极帮助其重整,对切实无法挽救和无偿还债务能力的企业,予以破产清算。

包案到人,化解信访。清理排查出的21件重点涉执信访案件,成功化解15件。如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的原告杨某、洪某明、杨某娇与被告卢某珍复原状纠纷一案于去年11月8日顺利执结。

依法立案,打击拒执。被告人历某来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延平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此外,延平区法院还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3名。

审慎救助,彰显文明。严格执行《福建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2016年以来,延平区法院共受理涉执司法救助申请5起5人,审批发放救助金共计18万元。

查控信息化

延平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执行指挥平台、网络评估拍卖均已上线使用。

2016年至今,延平区法院通过查控系统共提起查询44万余人次,涉及案件1.7万件,涉及当事人数1.7万余人次;提起控制3605次,涉及案件数853件,涉及当事人900 人次。

2016年至今,网拍324次,网拍标的物137个,成交标的50个,成交金额2975.87万元。另外,延平区法院按要求为执行干警配备执法记录仪等执行装备。与银行、工商、交通部门、不动产交易中心等单位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流程规范化

延平区法院利用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对案件执行过程中的节点进行全面监测,确保案件执行流程规范有序。

该院执行局还配备一名专职财务人员,定期与行装部门核对进出账,对新进账目根据缴款人等信息确定对应案件与承办人后,将进账信息交给承办人,并督促承办人及时将执行款项交付申请执行人,确保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

此外,延平区法院还强化执行公开规范执行法律文书,推动执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向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风险告知书,公开执行程序和执行进展情况,依法保障当事人对执行情况的知情权,使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曾兴冰 范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