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绿色家园 > 正文

推动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017-06-28 10:40: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融资标准来降低环境风险,加大对绿色项目和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标准、客户选择、行业政策来支持产业转型。

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金砖国家环境合作,为今年9月即将在厦门召开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会议紧密围绕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各国原有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开拓创新,未来金砖国家城市环境治理和绿色技术平台成为重要合作方向。

尽管金砖国家的生态条件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各有不同,但是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是五国亟须共同应对和解决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在城市之间建立合作非常重要。提高城市水与大气污染防治、废物管理等方面的水平,是未来可以进一步合作的领域,从而提升城市环境管理的能力。此次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倡议”,为各国在城市间的环境合作提供了平台,落实推进了 “建设包容性、安全性、有复原力和可持续城市”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金砖国家在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治理、废物管理等方面仍缺乏实践经验和适用性技术。此次金砖环境部长会议着眼于建立绿色技术平台,务实推进环境可持续城市政策与最佳实践的交流与分享,为搭建环境友好型技术和绿色产品提供了供需双方之间的桥梁,推动了各国绿色技术示范和应用,加强了绿色产业交流与合作。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包容、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核心理念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绿色金融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之一,在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银行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融资标准来降低环境风险,加大对绿色项目和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标准、客户选择、行业政策来支持产业转型。二是金融机构可以利用积累的信息和分析优势帮助企业在项目领域判断市场发现机会,从而配置资源。在支持城市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重视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同时,鼓励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和绿色发展。(殷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