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廖俊波在邵武工作记事——抢“挖”电石惊险记

2017-06-09 08:33: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4年至2006年5月,廖俊波同志任邵武市副市长,主要分管工业和交通工作。我作为政府办工作人员,协助他的工作。当时,廖副市长在工作中以善于克难、能打硬仗“著名”,哪里有急、难、重、险问题,哪里就有他,被戏称为邵武的“消防队长”。

2005年的一天下午,一辆从宁夏开来的运载数十吨电石的大货车,在经过316国道拿口段时,由于驾驶员过于疲劳,整部大车翻入路边的水田中。虽然水田冬季无水,没有发生大的爆炸,但大量散落在田中的电石将地下泥土中的水分吸收到地面上,燃起了熊熊大火。大货车上的十多个油箱、二十多个轮胎也相继着火爆炸,火焰一度冲到数十几米高。

事故发生后,廖副市长立刻带着我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我们到了现场发现,消防大队紧急调来的上千瓶干粉灭火器已全部喷完了,但火情却没有得到控制,一时之间大家都束手无策。当时天气看上去随时都可能会降雨,如果下起大雨,这些电石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电石气可以将周边几平方公里变成火海。而离事故不远处就是拿口镇的庄上村,附近有一个加油站,还有成片的山林,情况万分紧急,如果不尽快将危险化解,极有可能会引起更大的连锁灾难。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气氛紧张凝重。廖副市长把我叫到一边,“昭忠,你立刻打电话给安监局,让他们和南平、省安监局的有关专家联系,探讨抢险方案”。当时,大家都劝廖副市长撤退到远一点的地方,但他摆摆手,连说“没事,没事”,坚持站在现场指挥,要求将316国道这一路段全面封闭。后面专家来消息说,叫我们试着联系收货单位富宝公司。对方公司来了专业人士,说可以用挖掘机将电石从田中挖起,然后装到他们紧急运来的专用铁桶里密封。

我向廖副市长提议道:“橡胶轮胎的挖掘机可能不适合,靠近大火恐怕会被灼烧变软,不如用履带式的”。他拍手道:“你说的对,你叫交通局赶紧去找这种挖掘机”。随后,我和交通局工作人员到处联系,紧急调来了两台长臂履带式挖掘机。随后,烧得通红的电石被一块块从田中挖起摊到国道的水泥路面上,冷却后再装入专用铁桶里密封。

经过一夜的紧张工作,终于抢在天亮之前把电石都装桶密封。天亮后,天空开始飘起了毛毛细雨,一夜未合眼的廖副市长望着近在咫尺而已经安然无恙的村庄,舒心地笑了。(李昭忠 卢宝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