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顺昌 > 正文

顺昌:“四大攻坚”齐发力

2017-06-01 10:5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吴启荣 池亮亮  张进花)

数字成果

经济发展: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6亿元,比增7.0%;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比增67.1%,增幅位居全市第二。

征地拆迁:完成20个市攻坚项目征迁任务,完成征地6943.9亩,占任务数的178.6%;拆迁10.02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204.9%。

项目开竣工:开工项目16项,总投资46.4亿元;竣工项目4项,完成投资2.8亿元,均超额完成市百日攻坚任务。

项目招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76.3亿元;新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74.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3亿元。

工作经验

5月16日7时,顺昌城区东门桥和龙山路通车;24日10时,12公里“一环路网”全线通车。“不到10个月东门大桥扩建工程建成,2个月完成龙山路建设,半年完成城区主干路网改造,为‘顺昌速度’点赞。”亲眼见证了县城面貌变化的市民发出由衷的赞赏。“百日攻坚战”成了顺昌项目提速的动力引擎。

面对产业转型滞后、城市设施薄弱、交通瓶颈制约、脱贫攻坚任务等短板领域,顺昌县委县政府作出打好工业、城市、交通、脱贫“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以“百日攻坚战”为契机,推动“四大攻坚战”项目全面铺开、加快建设。

城市攻坚战

一路“白改黑”、一路中华灯、一路种大树……沿着高速公路连接线进入顺昌,让人眼前一亮、精神振奋。经过半年来的拼搏努力,总投资2.5亿元,总里程12公里的顺昌城区“一环路网”已然形成,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环路网’建成只是城市建设序幕的拉开,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县委书记江建华给城市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加油鼓劲。“城市攻坚战”打响以来,顺昌县实施了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景观美化、安居保障、管理升级“六大工程”,去年以来安排城市建设项目91个,总投资110亿元,年计划投资15.8亿元,当前在建项目33个、竣工项目20个,完成投资9.3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城区主干路网改造、城市门户改造、18公里环湖慢道、文化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影剧院、一中新校区、体育中心、龙山森林公园、公共停车场等旧城改造、新城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县城。

工业攻坚战

1-4月,神农菇业新增产值6145万元,升升木业新增产值2750万元,在“百日攻坚战”期间,两家企业增资扩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顺昌“工业攻坚战”成效明显。去年以来,顺昌“工业攻坚战”通过实施增资扩产、补链招商、园区提速、创新驱动、帮扶解困“五大行动”,加快光电机械、食品保健品、新型化工、竹木加工“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共安排企业增资扩产项目22个,总投资4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4.5亿元,占年计划的43.4%。

顺昌县一手抓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欧浦登触控屏黑板、神农菇业(三期)、升升木业(三期)等增资扩产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宏丰钢铁、新拓华铁合金等4家企业重组盘活,重点培育28家规下企业转规上;一手抓新项目落地,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困难企业重组开展招商引资,目前签约招商引资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40.5亿元;开工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59.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2亿元。

交通攻坚战

316国道城区段改线、528国道城区段改线、528国道立墩至花桥段改线、建西大桥建设……一个个项目连续开工,掀起顺昌交通建设热潮。2017年,顺昌县共实施交通项目15个,总投资157.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5亿元。

上世纪,顺昌拥有铁路、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优势。本世纪,顺昌交通逐渐弱化,造成区域边缘化。“打开对外通道,完善县内路网”成为顺昌人民的共同愿望。对外,全力保障“顺邵”高速加快建设,推动“武沙”高速(武夷新区至沙县)尽早开工,推进鹰厦铁路北段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对内,加快国道316线、528线城区段改线项目建设,分别在今年底和2018年5月建成通车;316国道建西至井垅段提级改线项目今年9月底开工;“徐大线”二期改造项目在年内竣工,彻底改变顺昌区域劣势。

脱贫攻坚战

2016年,全县705位贫困人口获得医疗救助保险理赔268万元,报销医疗费用比率达95.6%,免费就医贫困人口达98.5%。顺昌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针对全县因病致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62%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贫困户医疗救助保险政策,政府出资150万元为每位贫困户投保,对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大病救助等补助后仍有困难的贫困户给予最高3万元的医疗保险救助,最大程度减轻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针对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不足问题,建立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探索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获得收益机制,目前有117户贫困户贷款585万元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共获得投资收益48.85万元。针对山村洪灾地灾多发问题,把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与地灾点、低洼地、高陡边坡等危险地带群众搬迁结合起来,开展造福工程争夺流动红旗竞赛,完成扶贫搬迁499户1923人。2016年全县实现脱贫824户2765人。

今年,顺昌县进一步实施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结对帮扶、村财增收8条精准扶贫措施,目前已建立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安排10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帮扶98位贫困户子女,建立稳定长效的帮扶机制,确保剩余的759户218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项目亮点

1.城区“一环路网”改造项目:该项目是“百日攻坚战”开竣工项目、顺昌“城市攻坚战”重点项目,包括东门大桥扩建、龙山道路提升、城南路、中山路、水南桥及延顺高速连接线改造等子项目,道路改造摊铺沥青混凝土路面,同时进行边坡防护、管线下地、路灯照明及道路绿化等附属工程。总投资2.5亿元,总长12公里,已于5月24日全线通车。

2.国道城区段改线暨外环路网项目: 该项目是省市重点在建项目、“百日攻坚战”开工项目,全长24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18亿元。国道316线、528线城区改线工程已开工建设;建西大桥及引线工程正在挂网招标,国道316线建西至井垄段提级改线工程正在加快前期。项目实施将拉开城市框架,让过境车辆不进城区,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3.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是2017年省重点在建项目、顺昌“工业攻坚战”重点项目。该园区为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4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3680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园区至城区快速通道、公租房、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园区主干道等10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34亿元。公租房及职工活动中心已建成,快速通道项目园区段、污水处理厂一期、园区主干道、标准厂房、供水工程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4.升升木业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该项目是市“百日攻坚战”竣工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占地面积103亩,建设年产8万套户外休闲家具系列产品和年产5万套出口儿童户外游乐玩具生产线各一条。目前,1号厂房2条生产线投产,2号厂房完成钢构主体,预计 2017年8月投产。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8亿元、出口额4000万美元以上,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0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