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松溪 > 正文

松溪农行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2017-05-31 17: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许斌 陈虹)百日攻坚以来,农行松溪支行践行绿色金融服务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支持绿色信贷发展的各项措施,加大对当地“三绿”即绿色经济、绿色城乡和绿色生态的信贷支持,在实现自身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有力助推地方创建生态县建设,在百日攻坚期间为松溪创造绿色经济。

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松溪县素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美名。全县现有森林面积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5%,特色农产品有茶、蔬菜、笋竹和食用菌,茶园面积6万亩,2016年产茶叶4000多吨;年供毛竹300万根以上,清水笋9500吨;蔬菜种植6万亩,产量8万多吨。

“这一大片都是我们公司的茶园,它在为我们产出茶叶的同时,也能为我们产出大量的清新氧气。”福建日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记者参观该公司茶园时如是说。在农行松溪支行的700万元的信贷扶持下,日丰公司生产产品由单一走向多元,有机茶园从不足1000亩扩展为现在的3500亩。该企业生产的“一品状元”“金毛猴”系列产品远销北京、江苏和浙江等地。2016年产值4122万元,同比增加581万元,创利486万元,同比增加130万元。

2009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5934笔,金额5.7亿元。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扶持当地农户开拓荒山种林、种菜、种茶,在助推他们发家致富的同时,也极大优化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欢迎大家参观我们的‘天然氧吧’。”在当地旧县乡李墩村全国造林示范户叶天亮略带调侃话语中,我们走进一片人造林场。该林场是这位具有丰富的林木经营经验的中年人开拓的。

2009年7月开始,该行对叶天亮及其合伙人发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160万元,用于购买山场2600多亩,造林2000亩,经营规模比原来扩大了3倍 ,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助力绿色城乡发展

大南山地处松溪县城郊、松溪河畔。2012年当地长巷村种养大户黄爱玉瞅准了这一风水宝地,在该行100多万元贷款支持下,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向村民租赁180亩山垄地,并成立了“松溪县柒峰果蔬合作社”,生产的“巨峰牌”葡萄连年丰收并畅销各地,每亩产值都在一万元以上。合作社吸收了不少本村的村民加入,不仅发达了自己,也带动乡亲们走上富裕之路。

2010年前,松溪城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松溪河,污染了环境。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生活污水严重影响了下游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为此,当地政府把建设污水处理厂作为县政府2010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该行及时跟进评估该项目所能产生的生态效益,给予700万元的授信,使之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居民长期受污水直接排放的困扰,改善了生态环境。

此外,该行根据城乡居民对电动自行车的偏好,以及自建房比较普遍的实际,及时投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给当地经销电动车行、太阳能热水器的商户,支持电动自行车行业和光伏产业发展,减少碳排放。尤其是以农户小额贷款近300万元支持农村地区沼气池的建设,帮助边远地区农户建设沼气池共计200个,改变了他们世世代代以木柴做燃料的习俗,直接保护了森林资源。

助力绿色生态优化改善

为保持水质洁净空气清新,减少碳排放。农行松溪支行严格执行上级行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对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入驻企业一律采取一票否决制,在环保事业上实施”退劣进优”,引导竹木加工企业对绿色资源进行有序开发。

该行主动对接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搜集整理当地绿色信贷需求;开展“送绿色信贷产品下乡镇、进企业”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和走访农户,向乡镇企业和广大农民宣传绿色信贷产品,讲解业务流程,掌握服务需求。在投放近1000万元支持二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清水笋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的同时,以农户小额贷款支持这些企业基地农户开展毛竹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基地农户在养护竹木的同时,还从事鸡、鸭、鱼、虾等养殖业,形成了以鸡鸭粪便滋养竹林,竹林涵养洁水源,而清洁水源又可以给养鱼虾的生态链。在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