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匠心筑梦 老船木重新启航

2017-05-31 11:4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柳志勇 钟鸣0“千年古船木,百世沧桑情。”船木,经过百年沧海的历练,呈现出古朴深幽的气质,身上承载着无数的语言与故事,沧海一别,无不令人神伤。但因它坚固的材质,在商人们眼里,又成了制造家具的优良原料;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老材又显现出它那古朴的神韵。当一艘艘木船在结束航行使命后,一块块老船木又接受了新的使命。

位于荣华山产业组团的福建国龙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从事老船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企业。5月23日,记者怀着满心的好奇走进这家公司,一件件具有艺术感与历史厚重感的家具立刻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它们全身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孔洞,凹凸不平的表面,深深浅浅的颜色,每一处的纹理都像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与沧桑。

福建国龙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5000万元,属于荣华山产业组团电子商务园的加盟企业,专业从事老船木系列产品,生产销售老船木面板、家装、家具等,承接栈道、凉亭、葡萄架等园林木建工程。公司总经理吴建文曾是浦城蔬菜公司的一位下岗职工,下岗后,他随亲友一起闯“上海滩”,背过水泥、扛过钢筋……经多年努力,他在上海创办起了一家生产电线电缆的“小吴电料有限公司”,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年产值从最初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2亿元。在上海掘到“第一桶金”后,浓浓的故乡情怀,还是让他选择了回归家乡,回报桑梓。“这些年,家乡的建设风生水起,许多地方都在建公园、凉亭、长廊等,船木坚韧、耐磨、防水、防蛀等特点,正好成为木建材料的首选,希望公司开展的业务,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吴建文说,古船木一般都是数百年的楸木、昆甸木、檀木、铁力木、柚木等质地坚硬、密度较大的木材,所以用来园林木建和制作家具比原木料更为坚韧和耐磨。

“古代造船时,工匠们到原始森林去选木材,通过精挑细选,再从已开的木料中选取最完好、最致密、最厚实的木方进行使用。”在加工车间内,木匠师傅连忠良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向我们介绍,“这样,就保证了木料的良好的强度、弹性度及伸展度,加上优良的制作工艺,使得船木可经受住成百上千年的磨练。现在,再把古船木用来制作家具,更是一大经典。”连师傅是一位有30多年木工经验的老木匠,曾经在农村做过“大木”,也曾在上海一家家具厂打过工。他说,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制作船木家具,为了尽量体现老船木原有的特点和韵味,每一件家具都是根据每块船木的外形和特点精心设计制作,所以必须采用纯手工的制作工艺,这比在一些现代家具厂的流水线加工制作,更能发挥他们木匠的特长,体现他们的创作价值。

家具展示厅内,各种中式古典家具琳琅满目,经过沧海历练的老船木,在这里又重新焕发出了它美丽的容光和幽远的气质。“古典家具之所以美,一是美在其形,它们大多具有庄重、朴素、大方的风格;二是美在其工,古典家具一般采用榫卯技术,极少使用铁钉,除了拆卸方便外,更重要的是不破坏木质本身纹理和色彩,给人以柔和的自然美。”吴建文介绍,老船木家具、古木建较好地承接古典家具的这两个优点。

在公司设计室里,古建筑设计师郑启明正专心手工绘制着一个六角仿古凉亭的图纸。据介绍,郑师傅曾先后到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浙江省东阳市等地学习深造,他的仿古建筑设计是“浦城风格”融合了闽浙赣三省古建筑的特点,所有产品图纸都采用手工绘制,构思精美。他说,船木的线条一般都比较粗犷,所以在设计风格上既要融入中国的古典元素,又要呈现出返朴、厚重、不对称的原生态风格。所以船木古建和船木家具一船都有不可复制性,体表尽显船木原貌中的伤痕、孔洞、沟壑和沧桑,给人以古朴、灵性与沧桑感,让人的心灵有另一番感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