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建阳 > 正文

征迁路上风雨兼程武夷新区童游组团征迁工作小记

2017-05-27 17:0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征迁路上,不惧风雨。从征求意见、宣传政策,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武夷新区童游组团通过以心换心、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攻难点、打硬仗,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征迁百日攻坚战”以来,武夷新区童游组团共完成17个项目的4135.366亩征地任务和103155.68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优质服务融化征迁坚冰

征地拆迁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没做通、没做好。为破解这一难题,负责拆迁的相关部门组成群众工作部,以和风细雨般的思想工作、春风化雨般的优质服务,争取群众信任,获得群众支持。

“群众想不明白的时候,我们就要耐心细致地把政策讲给他们听;群众因为有困难而产生顾虑,我们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消除顾虑。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才会理解、支持、配合。”童游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文斌深有感触地说。

为加快进度,童游拆迁组团每五天开一次组长工作进度汇报会,听取各小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征迁小组每天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并邀请村民代表参加,面对面与村民代表交流,听取他们的合理诉求,为他们解决问题,努力打开他们的心扉,用真情解开他们的心结;随时召开征迁工作调度会和现场协调会,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成效。

武夷新区南林大道污水提升泵站项目位于滨江西路与南林大道交叉西北侧,该项目主要是对接武夷新区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地块的尽早交地,对于加快推进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建设至关重要。

该项目启动以来,时间紧,任务重。“一个月的时间,从入户到测量,从签约到腾空,征迁干部们都瘦了一圈。能签约,小喜;看到腾空,中喜;拆除了,才是大喜。”征迁干部黄国红说。

自从打响征地拆迁大会战后,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在南林村、渡头村等被征迁的地方,每天都有征迁干部入户走访的身影。

风险评估机制保障和谐征迁

解决被征迁户的后顾之忧,是保障安全征迁的关键。童游人大工作组提出了风险评估机制的意见。针对拟定的拆迁项目,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查阅、收集相关文件资料,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村民代表特别是利益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准确评估风险,形成专项报告,根据报告进行征地拆迁工作。

“风险评估的过程,就是一个实现征地拆迁公平、公正、透明的过程,也是设身处地帮助百姓解决后顾之忧的过程。” 童游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江峰说。

把困难估足,把办法想尽,使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同具体的被征迁户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便能和谐拆迁、安全拆迁、文明拆迁。在风险评估实际操作中,广泛征求被征地农民特别是利益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缜密分析预测,准确评估风险。

南林村李老板的饭店风险评估后,重新开张了。谈起拆迁,看着门庭若市的新饭店,李老板满脸笑容:“原先的饭店相当破旧,生意也一般,本想重新装修,刚好遇到拆迁就搬到了这里,新区来来往往的客人真多,生意很好。”随着新区建设步伐的加快,聚集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资产增值,公共福利增多,城市经济将更加繁荣。

对于对争议较大、专业性强的评估事项,则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组织人大代表、征迁干部、童游征迁司法协调组、村民代表进行听证,邀请相关专家、区委和新区领导召开稳座谈会和论证会。然后形成专项报告,提交政府审定。相关部门依据评估结论,落实维稳措施、强化风险调控、抓好督促协调,最终完成拆迁工作。

在风险评估机制的推动下,童游组团涉及拆迁群众的利益保障机制、利益诉求表达及解决机制、社会舆论分析及维稳预测预警机制等系列配套措施应运而生。随后,评估报告制度、分级备案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五项制度”完成制定。

聚焦难题加快征迁进度

故土难离。每到一处座谈,被拆迁对象户都有说不完的话。人大工作组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面对一个个尖锐问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能当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对于被拆迁户普遍关心的,意见集中的焦点问题,反馈给童游征迁组团和新区和区政府相关领导。

房屋征迁工作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任务繁重,童游征迁组团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征迁扫尾工作,做好征迁后的持续保障工作,解决群众可能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求每个征迁小组在每个操作环节上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决不让钉子户讨便宜,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时代正能量;还要求土地、房产等部门增派人员,加强服务力量,更好地为房屋被征迁户做好服务。

高柳娣是赤岸村渡头组村民,忙着搬家已经好几天了,但由于东西较多,家里又缺乏男劳力,搬家工作陷入了困境。赤岸征迁小组组长暨雄青知道情况后,迅速与童游街道团委联系组织志愿者来到高柳娣家,把电冰箱、床、桌椅等家具搬到高柳娣的临时安置处。看到前来帮忙搬家的志愿者,高柳娣十分感激。

“在拆迁工作中要做到春风化雨,让拆迁户感觉到我们的温暖,这样才能够赢得群众满意,得到他们的支持。”武夷新区童游组团赤岸渡头组组长暨雄青说。⊙林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