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顺昌 > 正文

村支书吴高辉的扶贫情怀

2017-05-25 15:0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启荣 张进花)5月21日,近午时分,顺昌元坑镇福峰村贫困户吴延昌建房工地。

“源昌,源昌!贷款帮你办下来啦!”村党支部书记吴高辉比吴源昌本人还兴奋,“现在有钱买材料了,抓紧施工啊!”有了这笔贷款,下个月吴源昌就可以从简陋的租房里搬到自己的新家了。

贫困户吴源昌能有条件建新房,是依托了贫困户的扶持政策。吴源昌生就口吃,沟通能力差,政策内资金的争取,大多数是村干部代办的。去年9月,在吴高辉等村两委的帮助下,争取到了县里“造福工程”补助款1.8万元,在这基础上他家一边借贷赊,一边开工建房,前不久建房资金又空了,吴高辉再次协调,从信用社贷了3万元的免息救急款。

村里的另一户贫困户廖二二,住房条件破旧得让吴高辉看不下去,那段时间,吴高辉专程到县相关部门为廖二二跑资助,为这户贫寒的母子争取到了1.5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看到整修后整洁敞亮的房子,母子俩过年似的开心。从2014年至今,吴高辉共为村里13户贫困户争取房屋修缮资金近20万元。

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任上,吴高辉最关心贫困户的发展生产事项,贫困户生产搞好了,才能最终解决脱贫问题。患有帕金森症的贫困户许碧胜,除了种菜,别的基本干不了。村里绝大多数农户早就用大棚种菜了,他家因缺资金只能按传统办法种些季节菜,收入甚微。2013年,吴高辉通过县直部门挂点帮扶服务争取到3000元生产发展经费,帮许碧胜家搭建了1亩多地木桩大棚,反季节蔬菜他家也能种了,种菜收入明显增加。无奈天不长眼,2014年夏秋,一场台风将他家大棚又全部刮没了,许碧胜夫妇欲哭无泪。种植蔬菜是许碧胜一家唯一谋生之路。台风后,吴高辉上老许家安慰,并许诺一定通过努力帮他家重建一个钢架大棚!能否实现许诺,吴高辉其实心里没底,他当时只想树起老许一家生活的信心。之后他四处奔走化缘,或许是受了他的感动,最终有两家爱心企业和一个单位资助了1.1万元,加上争取的农业项目补助金,许碧胜家2亩地钢架蔬菜大棚不花一分钱就建起来了。“如果不是吴书记一次次帮助,我家日子不知怎么撑下去。”说着老许流下了泪,这回是感动的。

作为村支书,吴高辉更像一个家长,从方方面面照顾着村里的每一个贫困户。贫困户陈丽英告诉说,前些年,丈夫得鼻咽癌,光治疗费就把家底都掏空了,是吴高辉书记为他家多次申请办成了大病补助款。2014年,大女儿高考,吴高辉又为她家争取了1.8万元的助学款,让她家在最困难的时候挺了过来。

迄今,福峰村经精准识别后的12户贫困户已有10户人家实现脱贫,另两户亦有望在今年底脱贫。

说到这些年服务贫困户的那些事,吴高辉总是说:“贫困户难啊,能帮他们解决一点是一点。”

在顺昌福峰村贫困户心里,吴高辉永远是他们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