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永芳香料:校企合作,加速企业发展

2017-05-24 15:11: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徐赵浦)5月19日,记者在浦城县永芳香料科技有限公司见到总经理张忠富,他正在公司办公室整理今年参加“6.18”的准备材料。张总技术知识、管理经验都很丰富,对市场把握很准,言谈中透露着自信,是一个学者型的企业家。

“公司走上正轨后,每年都要参加6.18。”张总说,企业从“6.18”上获益良多,通过“6.18”平台,与福州大学达成多项合作,解决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难题。今年,公司准备在“6.18”上与福州大学对接“香料生产三废综合处理系统的研究开发”,成功引进该技术,将率先填补我国香料行业应用连续热压反应技术进行合成香料产业化空白,能为公司发展乃至整改香料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提供有借鉴价值的宝贵经验。

永芳的崛起,不是偶然,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折射的是张忠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

1982年,张忠富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工系,毕业后被分配在浦城县香料厂从事香料研发工作。为了破解技术难题,张忠富经常废寝忘食,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几个昼夜。同事调侃他是个“科学狂人”。2000年左右,厂里效益不好,张忠富从国营企业辞职出来创业,干的仍旧是老本行。他东拼西凑了5万元,在一个荒僻角落租了一个工棚办起了工厂。不久,国家把香料纳入了强制性管理,要生产香料产品就必须取证,原先的简陋的厂区达不到生产标准。经过考察后他把厂区搬到了浦城工业园区,搬迁时他的总资产不到30万元,可谓举步维艰。幸好当时政府出台了相关的企业扶持政策,解决了厂区用地的问题。但30万元也只够添置一些基本设备,企业要运转,资金缺口还是很大。当时又遇到银根紧缩,从银行根本贷不到款。

2005年8月,永芳香料有限公司遇到了第一个转机。当时张忠富大学的班长陈荔融(加州大学教授)从美国回来看望他,知道他的企业情况后,就发动大学同班同学凑了100万入股永芳香料有限公司,并为他联系了美国华融国际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同样从事化工产业的大企业。有了大笔资金的注入和大企业的合作,张忠富的企业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产值连年翻番,规模逐渐做大做强。


2007年,永芳香料便参加了“6.15”洽谈会。福大毕业的他,很快就与福州大学精细化工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双方一握手,便是十年。

校企合作,仿佛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与福州大学合作后,永芳香料的科技研发进度加快了,研发成果也呈井喷式。2010年1月至今,张忠富围绕浦城县永芳香料科技有限公司面临的环保、质量、产能、能耗等课题开展技术研究和改造,先后完成几十项技术创新和实用改造。现拥有实用新型专利6项和发明专利2项 ,其中第一发明人申请4篇,第二发明人3篇,第三发明人1篇;2013年12月31日被评为教授级高工, 2014年12月被确认为南平市第八批优秀人才。

“在这期间,我们公司的产品与以色列花臣公司的产品发生了冲突,从而引起了他们的注意。”2007年底,花臣公司到浦城考察了他的企业后,包销了永芳香料的所有产品。

永芳与跨国大企业的合作,迎来了第二个机遇,企业迈入了黄金发展时期。

2012年,花臣公司正式投资控股永芳香料有限公司,从2012到2015年,四年来,永芳每年的产值均达到5000万以上,上缴税收500多万。2010-2015年度连续被浦城县人民政府评为“纳税银牌企业”。

目前永芳香料有限公司正在浦潭工业园区加快建设新厂区。今年9月,永芳香料的主生产线搬迁过去后,将形成年产5000吨合成香料的规模,年销售额达3亿元以上,预计年增产值超亿元。届时,该公司将成为花臣集团在全球唯一的香料生产基地。

“永芳即将迎来第三个机遇。”对于企业的未来,张忠富言语中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