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兴达化机:“余热交换器”环保节能“利器”畅销市场

2017-05-23 15:0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勇君)厂房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来回穿梭,电焊弧光此闪彼伏……5月18日,在福建兴达化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抓紧加工一套余热交换装置。

“这套余热交换器为南平市一家活性炭生产企业订制的,这可是我们企业自已的研发专利技术,是广泛适用竹木加工、生物制药、化工产品等企业的一款环保‘利器’,也是今年计划在‘6.18’对接的项目。”福建兴达化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苋华介绍,近年来,国家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升,现在国家对生产企业的环境达标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兴达公司正是根据市场客户的节能、环保方面的新需求,加强科研投入,研发余热交换器等环保产品。

兴达公司坐落在浦城工业园区,主要从事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锅炉的设计、制造和安装,目前是南平市规模最大、生产时间最长的化机企业。5年前,面对市场压力和客户节能、环保方面的新需求,兴达公司放弃了传统燃煤锅炉的生产,转型生产安全环保的生物质燃料锅炉和余热锅炉等产品,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升,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公司总经理连大兴介绍,公司生产的余热交换锅炉,对竹木加工企业来说,既可实现锅炉产生热能的功效,又可把焚烧产生的一氧化碳、蒸汽进行集中再利用,减少废气的排放和水的使用,真正达到环保节能。目前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已不能安装使用,但安装余热交换器这个环保节能产品却可应时得到广泛国家环保部门许可应用。

近年来,一方面是该公司重视环保问题,主动放弃传统燃煤锅炉的生产。另一方面也是不断提高的环保、技术要求也在“倒逼”着公司主动转型,主动对接福州大学、福州化工设计院等专业科研机构,组建科研攻关团队,根据市场和客户需要,不断升级原有工艺,研发新技术,目前已研发9项实用新型技术,并得到转化应用。2014年9月,山西一家上市企业希望兴达化机能为企业定制一套锅炉装置,解决企业生产后产生的玉米棒、菌包等下脚料。兴达化机和北京天地人公司、农科院合作进行科技攻关,成功研发出一条木糖醇、阿拉伯糖生产线。该生产线每年可将3000吨玉米棒、菌包等下脚料转化为木糖醇、阿拉伯糖,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此外,公司还主动与正大、绿康、圣农等龙头企业和荣华产业组团企业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做”制造相生产设备。为浦城圣农公司研发安装的“废弃物利用装置”,应用于该公司的8条有机肥生产线,利用鸡粪生产生态有机肥,年可消耗6万吨鸡粪。还与北京天地园农科院合作,共同研发一条木糖醇、阿拉伯糖生产线,将“重金属化学加氢法”为“健康生物加氢法”,不仅安全环保、耗能较低,还能大幅度降低成本。

黄苋华介绍,公司的余热交换器已在光泽、永安、邵武等县市的企业销售了10多套,并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2016年实现产值4600多万元,今年1至4月已实现产值1400余万元。下一步公司计划对余热环保系列产品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和提升,并向化工企业推广,着力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企业的责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