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扶贫惠民 责任在肩 ——南平市政协领导情系脱贫攻坚

2017-05-21 07:49: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政协领导在顺昌余富村走访挂钩帮扶贫困户

改革必须惠及民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关系闽北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的头等大事。当前,在我市扶贫工作众志成城,打攻坚战的冲刺阶段,南平市政协领导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开春以来,他们分别深入各自挂钩帮扶村和结对贫困户,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全面掌握贫困村(户)实情、深入宣讲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措施。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市政协主席黄健平说。如何在“精准”和“实效”做出好文章?4月26日,市五届政协第四次主席会上,市政协领导分别根据各自前期走访调研的情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表看法,为精准扶贫、投身我市扶贫攻坚战“支招”。

两次走访挂点帮扶村顺昌余富村、连坊村后,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回来后认真思考:打好扶贫攻坚战,市政协要选准重点,精选帮扶项目,紧抓帮扶措施,才能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扶贫帮扶要摸清实情,理清思路。”陈少敏副主席,先后3次和挂钩单位深入挂点村,与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共同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形成了“因地制宜、按户施策,输血与造血并重;实事求是、分步实施,避免出现后续负担”的帮扶思路。

市政协各位主席根据帮扶家庭的不同情况,有的雪中送炭送去了钱物,有的热心运作帮助协调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困难,有的设身处地为困难家庭联系用工增加收入,真情实意地帮扶贫困户。

在脱贫路上,产业是贫困地区农村脱贫的坚实基础。各位市政协领导分别针对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措施。在武夷山的横源村,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实施“红+绿+民俗”乡村旅游扶贫战略。在松溪的寺坑村,根据当地有养蜂、养蛋鸡的传统和条件,对有意愿养殖的农户,给予政策扶持。

精准扶贫还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让互联网手段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武夷山岚谷乡横墩村,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养殖产业。郭翠莲副主席与挂钩单位探讨运用互联网实施精准扶贫。通过开辟岚谷乡农特产网电商服务渠道,整合该村锦绣园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还设扶贫户产品专栏,为贫困户农产品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为农村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为长远之计。黄亚惠副主席将发动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力量,对其两个挂钩帮扶村子女教育、就业进行教育帮扶。

在那次主席会上,政协领导们从自身的经验和入村的实际,提出的扶贫帮扶措施,包括产业扶贫、资金扶贫、吸纳就业扶贫、教育文化帮扶扶贫等多个方面。

主席会上议定,从5月份起,下一阶段,市政协领导将集中与挂钩的市直单位负责人进村再调研一次,精准了解贫困村、贫困户情况,对村里急需、村民急盼、符合政策、部门能做、政协可为的帮扶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6月中下旬,将集中召开挂钩的市直单位联席会议,针对市直单位的业务特点,督促挂钩的市直单位直接扶贫“输血”。召开事关扶贫工作的市直重要职能部门联席会,协调他们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帮扶贫困村“造血”。同时,拓展“爱心协会”救助渠道,开展济困助学活动。

黄健平要求各位主席们,在接下来的扶贫帮扶工作上,要坚持长短结合,把短期脱贫和全面小康结合,统筹兼顾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提高工作实效。要坚持新老结合,新举措老经验并举,共助脱贫。要坚持内外结合,输血造血并重,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贫真”。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不丢下一名贫困群众,这是南平市政协共同心愿,后继帮扶行动,将大步而前! (陈冰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