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浦城:发展清洁能源 减排还能增收

2017-05-16 15:4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最近,在浦城的不少乡镇,都建起了高达80米的测风塔,对于地处山区的浦城,这可是个新鲜玩意。“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仙阳、忠信、富岭等乡镇7座测风塔的建设,主要用于对各个区域的风力、风速等进行前期测试,预计年底风力发电项目就可以开始建设。”5月12日,正在进行前期项目评估的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东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浦城县目前主要使用水力发电,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发电量有限,全县大约三分之一的用电都依靠电网从周边县市区运输。为此,该县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补短板、惠民生,通过多方努力,在“百日攻坚”期间引进了华润风力、昌盛光伏农业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浦城是典型山区地形,日照时间充足,一般农地较多,这些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县发改局局长林泽华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5项,预计总投资可达3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不仅能推动节能减排,还能和现代农业、食品工业等产业相结合,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是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位于仙阳镇的昌盛光伏农业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建设。该项目可实现棚顶太阳发电、棚内现代农业,是设施农业和光伏农业的有机结合,在发挥我县农业优势的同时,还可以产生清洁的电能源,可谓一举多得。“当时为了引进这个项目,我们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林泽华说,浦城是福建地区日照系数最好的,为此,县里从2015年开始就组织招商人员多次到青岛、苏州等地和昌盛公司对接。为确保项目落地,该县指定发科局专人全程负责跟踪,多次陪同公司负责人走访省市发改部门,梳理相关审批材料,并积极争取发电指标,最终该项目终于在“百日攻坚”期间落地。目前该县共有三个大型光伏项目正在建设,居民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在进行试点,不久后即将推广铺开。

除了努力引入新兴项目,对原有产业的补充和循环利用,也是该县新能源产业的突破点。总投资3.2亿元的福建省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主要是通过燃烧鸡粪进行生物质发电,这样既可以消耗浦城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圣农公司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全部30万吨鸡粪,还为当地增加了新的环保电能源点。据悉,圣新能源已于2014年实现并网发电,去年6月1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年可实现发电量1.3亿度,产值近亿元。(袁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