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顺昌 > 正文

顺昌县岚下乡调研走访 助推脱贫攻坚

2017-05-15 10:2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顺昌县委、县政府“四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精神,调研检查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措施落实情况,5月14日,顺昌县岚下乡百日攻坚督查小组深入桃源村调研走访贫困户。

在贫困户兰有敏的香菇种植基地里,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其通过产业脱贫情况。据了解,兰有敏是国定扶贫户,在乡村两级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为他争取到产业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和小额信贷3万元,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2016年3月份,兰有敏开始在亲戚荒废的旧房里,发展起香菇培植产业。经过一年的努力,产业发展搞得有声有色,规模不断扩大,从去年的一万三千多袋发展到今年的两万多袋,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2017年,乡村两级又帮他争取了人社局的“社会性公益性岗位”,聘用他为保洁员,每月可以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1130元,为他创业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调研组每到一户都与他们面对面拉家常、谈困难、谋脱贫,聆听他们对各自家庭脱贫致富的想法,引导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同时,在谈话过程中,积极向他们阐述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桃源村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内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随后,在与村干部的座谈会中,调研组强调,桃源村必须以务实的精神做好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一要想方设法引导和带领广大贫困户进一步树立自我发展、自力更生的信心,唤醒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让群众有“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脱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二要选准产业、发展好特色产业。立足自身资源,把山上毛竹、林下经济、食用菌等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确保取得良好收益;三要强化交通、电力、农业技术等配套支持。村委会要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早日实现自然村公路“村村通”,彻底突破交通瓶颈。配合供电部门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邀请农业部门加强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四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村里扶贫户情况,村两委务必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要带着感情做工作,真正俯下身去揪出“贫根”,把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

岚下乡以“百日攻坚战”为契机,进一步抓实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脱贫责任、帮扶举措、督查工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进一步激发主体、增强造血,整合各方资源,着眼长远经济效益推进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谢娟娟 张进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