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浦城:项目要落地 先过“环保”关

2017-05-11 09:4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袁野)5月8日晚,在浦城县发改和科技局,局长林泽华正在组织大家学习省里统一编发的《环保督察及生态环保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去年我们县提出了‘建设清新福建北大门’目标,所以我们在进行项目策划和审批时要严把企业环保准入关口,保护这一方青山绿水。”局长林泽华道出了组织这次学习的意义。

浦城是三江源头、省级生态县,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该县逐渐形成了以丹桂、薏米、灵芝、粮食为主的特色现代农业,以生物制药、轻工轻纺、食品加工为主的三大工业。近年来,为适应生态发展的需要,该县严把企业准入关口,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类企业说不。“县里制定了《浦城县工业产业定位与优势产业布局发规划》,明确我县产业发展规划,严格控制企业准入,也给我们在谋划项目方面提供了指导。”林泽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已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在招商过程严把项目环保关口,促进经济与生态的平稳发展,特别是在项目审批过程中通过并联审批的方式把好环保第一关。

5月初,一家使用轮胎炼油的外地企业负责人找到县发科局工作人员,希望能够落户到浦城县石陂镇,经营炼油生意。经过和环保、石陂等部门的并联审批后,县里认为该企业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的特点,因此没有予以立项。随后,县发科局工作人员专程找到企业老板,和他进行了耐心的解释说明,最终这个项目没有通过审批。

而在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该县则通过“腾笼换鸟”方式,淘汰高耗能企业,引进高科技企业。“我们园区现在还有部分闲置的土地,这是我们主动筛选企业的结果。”县工业园副主任黄有清向记者介绍说,过完年后,县工业园区拒绝了好几家想要来浦城投资的企业。“其中有做胶鞋的、做轮胎的,都是高耗能企业。因为不符合我们产业发展定位和环保要求,所以我们只好婉拒了。”黄有清说,3年来该县通过“腾笼换鸟”共引进7家新兴技术、科技类企业,同时淘汰跟不上产业需求的相关企业,目前还有2家企业正在进行洽谈,县有关部门正在考评他们带来的项目是否符合当地产业规划、绿色发展等要求。

据悉,近年来浦城县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项目审批环保门槛也丝毫没有松动迹象,杜绝高排放、低水平、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入驻,近两年共耐心劝退了喜树碱生物制药提取等十余个项目,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167个,完成项目竣工验收37个、发放排污许可证52家(次),完成违规项目清理备案77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