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官路乡高门村:落实精准扶贫 助力百日攻坚

2017-05-08 11:4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邱春静 钟鸣)铺平竹屑当培养基,小心翼翼种下竹荪菌种,撒上六公分厚的泥土做营养基……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浦城县官路乡高门村的裕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十几名村民正在种植竹荪菌种,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劳作场面。“来这里干活的基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看到他们不出村就能挣钱脱贫,我也替他们高兴。”省地税厅下派驻村蹲点干部胡晋说。

高门村是闽浙省界上的高海拔村,近年来,村民多靠种植薏米和水稻为生,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现代农业对人工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少,农民增收渠道不多。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很多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怎么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成了胡晋心中的一块大石。经过一番考察联系,今年2月,胡晋帮忙联系引进了福建省亚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该村发展竹荪、大球盖菇等珍稀食用菌栽培,由公司提供菌种和烤干设备,收成后负责按市场价收购,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发展农业经济的同时落实精准扶贫。由于贫困户们手头缺少资金,又害怕投入有风险,村干部便带头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做。

“种植食用菌目前还无法使用机械,只能靠人工种植。”胡晋说,由于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相对较小,村里的老人和妇女都能胜任。“百日攻坚”期间,为了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前来工作,并以男劳动力每天100元,女劳动力每天8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今年77岁的毛仓祥是国定的低保户,他说:“以前我都是靠政府补贴生活费,现在有这个机会,趁自己还做得动,也应该靠自己的劳动赚点钱。”

“地底下都是发酵后的薏米秸秆。”亚龙公司的技术指导员黄振涛说,采用薏米秸秆栽培食用菌,可以减少传统焚烧处理造成的污染,也可以为食用菌的生长提供丰富的营养。高门村的沙壤土营养丰富、透气性好,为培育出优质的菌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种植草生菌菇有利于补偿土壤中缺乏的钙、磷等元素,进一步提高土壤肥力。

据了解,今年,该村共种植50亩竹荪,预计年纯收入可达20余万元。竹荪收成后,公司与合作社还将继续带动贫困户推广种植大球盖菇,并不断探索菌菇与农作物轮种的方式,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