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浦城 > 正文

让“三江源”山清水秀

2017-05-05 11:2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袁野)5月4日,位于浦城县莲塘镇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原有污水处理规模已不能满足处理需求。近期,我们结合‘百日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污水厂二期建设。”县环保局局长真瑞斌告诉记者,目前该县正在对十八项自查的环保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而推进污水厂二期建设,只是其中的整改举措之一。

浦城是三江源头、省级生态县,保护这一方绿水青山,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的目标任务。近年来,该县把绿色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底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围绕环保目标责任书的落实,重点抓好环境质量改善及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提高我县环境监管能力,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推进我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实基层基础 落实生态责任

今年年初,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该县特地邀请省上环保方面专家,为该县领导干部详细解读了《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给该县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提高广大干部思想认识。

近年来,该县围绕党政领导生态(县长)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将环境保护各项指标任务以责任书的形式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及乡镇(街道),并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环保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列入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绩效考评工作中,与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相挂钩。2013年以来,该县还累计投入资金4亿余元,用于城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林业产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水库环境保护与管理等工作。


加大整治力度 提升生态优势

“原来经常能够闻到猪粪的臭味,自从我家对面的这家养猪场被拆除了以后,再也闻不到了,空气也越来越清新了。”5月3日,家住忠信镇高源村的村民张大树高兴地告诉记者。据悉,近期浦城正在“重拳出击”整治生猪面源污染,截至目前,共拆除生猪养殖场513家,拆除养殖场面积36.4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6万多头。“浦城是三江源头,对于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整治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浦城县环保局局长真瑞斌告诉记者,除了关停猪场,目前全县40处洗砂、制砂点也已经全部关停,县级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达到95%以上。

为提升生态优势,保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近年来,浦城县先后出台了小流域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实施方案,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部门及乡镇(街道)职责,加强部门互动联动、严格执法,全面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五年来,该县累计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清水蓝天”、环境执法大练兵等专项行动,出动3000多人次,现场监督检查企业930家次,立案查处企业90家;完成4家省级挂牌督办企业、10家市级挂牌督办企业摘牌工作;依法依规取缔、关停“十小”作坊31家,解决各种环境污染纠纷所引起的案件1052件。

严把环保关口 发展绿色经济

过完年后,县工业园区拒绝了好几家想要来浦城投资的企业。“其中有做胶鞋的、做轮胎的,都是高耗能企业。因为不符合我们‘清新绿色福建北大门’的发展定位,所以我们只好婉拒了。”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浦城县立足现有绿色资源,主打以丹桂、薏米、灵芝、粮食为主的现代农业,以生物制药、轻工轻纺、食品加工为主的三大工业,严把企业准入关口,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类企业说不。该县制定了《浦城县工业产业定位与优势产业布局发规划》明确我县产业发展规划,严格控制企业准入,按产业分布实施招商引资。加强了项目入园、产业集聚工作,坚持以项目审批和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托推动绿色发展,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近年来,该县严格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167个,完成项目竣工验收37个、发放排污许可证52家(次),完成违规项目清理备案77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