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建瓯 > 正文

建瓯:党员干部带头 破解征地难题

2017-05-04 15:04: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叶秋艳) 5月4日,建瓯云际山公园二期项目主大门的29座坟头迁移工作全部完成。至此,建瓯市通济街道党员干部作表率,仅用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全部征地工作的95%,其中江滨道路及沿江景观工程建设项目的征地工作全面完成。

城南片区开发是建瓯市“南拓北进”城建战略的重点开发区,项目多且集中,用地面积大、情况复杂,涉及到南门村400多户村民的自留地、饲料地以及村集体土地。除房屋外,许多村民还自己种植了许多绿竹、毛竹等作物。村民得知要征地后,抵触情绪一度非常重,尤其对征地补偿标准存在一些争议和猜测。为此,南门村委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破解征地难题。

化地面争议为“桌面”争议。通济街道在做前期摸底工作时了解了村民们的想法,立即召集南门村里的党员、村民小组长、队长及村民代表们开大会。他们在会上向村民详细介绍了征地工作的利处、项目建设对片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咱们村现在周边环境老旧,必须要建设了!这么多项目建成以后孩子上学方便了、你们散步也有地方去,还能带动就业,多好的事!”

村民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位陈姓村民说:“我们也知道项目建设好,但是对征地确实是不了解,怎么补偿?标准是怎样的?真是一头雾水啊!”村干部们在会上针对补偿标准、红线范围等逐一向村民作了解释说明,这样的村民代表大会先后召开了不下五次,大部分村民在了解清楚情况之后,都同意了征地。然而,还是有些村民想不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济街道党员干部们想出了一些办法。

亲自带头,“自征土地”。张金怒、白直泉、陶新中、吴思杭、李兴泉、林声福是南门村的村民小组长,对于征地工作,他们带头作出了表率。为了赶时间争进度,不仅“5+2”、“白加黑”,带领家中亲戚、朋友积极配合拆迁工作,还主动要求村里先征了自家土地。已过花甲之年的党员张金怒还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张金怒说:“征地是为了建设项目和片区发展,作为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工作。”

干部进家门,“软磨硬泡”。村民吴某便是所剩的几户“钉子户”之一。“我在这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走?我不同意!”吴某对于征地很不理解,认为征地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以至于村里的干部第一次到吴某家时,他便毫不留情面地把所有人都赶了出来,甚至随身携带柴刀以抵制拆迁。村主任颜青得知这个情况之后,亲自去到吴某家,与他好好聊了一番:“村里这么多人的地都征了,就剩你一家了,不仅影响进度,而且你这房子也比较破旧,长期住不安全。再说,你采取如此极端的做法拒绝征地,是损害了集体利益!”吴某听后也似有所悟。当颜青主任第二次到他家时,他卸下了防备。经过多番劝说后,吴某终于松口答应了征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