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百日攻坚战 > 聚焦县市 > 建瓯 > 正文

建瓯锥栗香四方

2017-05-03 14:53: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魏剑生)建瓯是“中国锥栗之乡”,锥栗栽培品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早在明代,建瓯锥栗就作为贡品,以“贡闽榛”闻名一时。“世界锥栗在中国,中国锥栗在福建,福建锥栗在建瓯。”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江由给予了这样的定位。

为做大做强锥栗产业,“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建瓯市聘请专家、技术能手为农户提供指导,并将种栗大户和技术人员送到大专院校培训,大力实施“锥栗丰产高效生态锥栗林示范推广项目”,科学化、生态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已在锥栗种植中广泛推广;在全国率先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建瓯锥栗》国家标准,有效解决了建瓯锥栗在原栽培中普遍存在的管理粗放、技术落后、品质不稳定等问题。

锥栗要发展,生态环境也要保持。如今,建瓯锥栗产业通过生态栽培,锥栗林套种苦槠、木荷、茶叶等苗木,并大力推广割草机除草,禁止在锥栗林使用草甘膦等除草剂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防治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我家30亩的锥栗,通过套种木荷,修建山边沟、蓄水池等措施,水土流失少了,肥力保持住了,今年锥栗产量每亩平均增加了近60公斤。”水源乡王厝村栗农陈家钦说。

建瓯锥栗产量大、品质好,如何做足深加工文章,使之成为市场新宠?当地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姻”,引资引智,推进锥栗产业升级换代,向精深加工迈进。该市锥栗协会与浙江大学开展技术合作,研制锥栗脱壳机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锥栗的精深加工开拓了新路。青然食品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建立技术合作,生产即食锥栗,同时采用“锥栗保健油软胶囊和速溶淀粉制备技术”,在全国首创锥栗木棉醇曲奇饼干、锥栗月饼、锥栗粽子等系列产品。新产品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喜欢,还出口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

“货好还得勤吆喝。”建瓯市锥栗协会会长李宏英介绍说,“最近几年,我们先后组织锥栗加工企业、栗农参加上海世博会、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会等,尤其是随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华名果’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国字号名片的获得,建瓯锥栗逐渐得到市场认可,销量成倍递增。”

据了解,建瓯锥栗种植面积42万亩,年产量3.03万吨,产值3.96亿元,从事锥栗加工的企业有17家,年加工锥栗上万吨,产区栗农在锥栗一项上每年人均可增收2600多元。锥栗产业正成为建瓯农产品中的一道“招牌菜”,让栗农的腰包越来越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