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建阳好与佳生物科技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2017-04-30 08:10: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5日,位于南平市建阳区的福建好与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忙着包装销往广西、湖北等地的各种有机类肥料。今年年初,公司接到订单4万余吨,完成全年订单目标数一半,三条肥料生产线彻夜不停地忙碌着。

作为一家集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复合微生物肥料、水产用肥、水溶性等肥料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好与佳依托生物技术、创新产品和定制服务,走生态循环发展之路,推动公司迅速发展,于2016年8月8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废料怎么办?

生物技术变“废”为宝

在好与佳的原材料车间内,放置着大量大米生产味精后的氨基酸发酵液和一些工业过程中的淀粉渣、水解渣、农牧业的下脚料等废料。

“这些废料就是我们公司产品的生产的主要原料。” 好与佳公司总经理胡建明介绍道。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在人们眼中无用又有污染的废弃物,在好与佳的生产车间内,经过一系列处理,摇身一变,成了生态与环保兼顾的“金山”。

去年,好与佳公司采用40万吨废料生产出6万吨的有机类肥料,一年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真正实现循环经济的目标。

好与佳走上生态循环发展之路有一个契机。

原来,好与佳公司是武夷味精全资子公司,是为了解决味精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污染而成立。公司与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福建省农林大学开展密切合作,以武夷味精产生的废料为主要材料,适量添加磷、钾及钙、镁、硫中微量元素,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经浓缩喷浆造粒,生产出有机类肥料。这样不仅解决了武夷味精生产的后顾之忧,而且又开拓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质量怎么样?

生态有机肥成为农户新宠

目前,化肥行业低迷,有机肥无疑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有机肥产品蕴藏很大的市场空间,好与佳公司正是把握住这个机会,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全力加快发展步伐。

“公司现在主要生产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三大类,常规产品十余种,根据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技术部门不断进行研究实验,每年推出3款新品,现在可生产创新产品达60余种,这为拓宽市场打开销路提供有利条件,2015年、2016年公司产值都比前一年翻了一番。”胡建明说。

由于公司产品营养丰富,同时具有速溶、长效的功能,施用后能改良土壤,增加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在市场上成为了农户的新宠。

经过十年的发展,好与佳公司以可靠的产品质量和显著的使用效果赢得了各地经销商的信赖和农户们的称赞,销量稳步攀升,产品销往福建、江西、浙江、湖南、河南、山东等十多个地区,并出口韩国等。

服务怎么样?

“私人订制”满足不同需求

除了现有“益田康叶”、“农贝”牌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和水稻、茶叶、柑桔、花卉等系列产品专用肥,好与佳公司还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为其“量体裁衣”。

为了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好与佳公司专门配备5名化验员进行产品研发和实验,不分昼夜,每小时做检测,以期为顾客调制出配比合理的个性产品。

比如,有客户在莲田里养稻花鱼,公司就为他配制生物发酵肥,“既能够使鱼长得肥嫩,又能让藕长得更好”。一位来自江苏盐城的客户养了1.5万亩海域的泥螺,公司就给他配制含硅量高的海产养殖肥。据了解,去年,好与佳公司定制类产品占全部产品的10%,今年预计可增长至25%—30%。

目前,好与佳公司正在筹备有机肥生产项目,这已被列入南平市和建阳区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将投资1亿元建设占地150亩生产基地,增加两条产能20万吨的生产线,采用转鼓造粒工艺,使生产过程更加生态和环保,将循环经济模式进行到底……(邓雪 王柳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