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放下书本并不停止学习,开启难忘的文化之旅”——首期【行走•话说南平】游学活动完美收官

2017-01-24 11:3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筹备了将近一个月的【行走•话说南平】冬令营游学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老师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短短的3天就这么结束了,大家又都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但是老师们想说:孩子们,我们爱你们,我们永远都不会忘了你们!

作为一个南平人,我们都为家乡的文化而骄傲,然而繁重的学习任务让孩子离我们自己的文化既近又远。一谈起文化,我们难免想到读经典,背古文。由鑫色年代教育和诚敬德文化中心携手举办的【行走•话说南平】——“感恩自然,生命成长”游学冬令营以崭新的视角,用特别的方式带孩子展开三天不一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之旅。

孩子是最美丽的天使

游学开始

放下书本并不停止学习,

开启难忘的文化之旅吧!

让文化自然的展现,

让孩子自然的感受,

心灵才是文化的家园!

第一天:千年古镇—峡阳

游学第一天,孩子们来到本次游学活动的第一站—千年古镇峡阳。每个新的团队成立都需要破冰和团队建设,我们的【行走?话说南平】游学冬令营就从团队建设开始吧!一到目的地—杜溪村千年古樟,孩子们就在特聘黄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团队建设和破冰游戏。

团队组建完毕,学习和听故事的时间到了。本次冬令营游学活动由《话说南平》撰写者萧世华老师全程带队讲解,萧老师告诉孩子们峡阳镇杜溪村的千年古樟至今已有2010岁了,樟树主干高二十余米,直径约四点五米,树干苍劲,向四方伸展,荫盖面积达一千二百多平方米,主干空心,树兜开裂成门,洞内可摆一张八仙桌,供数人休闲,纳凉。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四方百姓云集于此,祭祀树神,供品、香火无数,鞭炮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无独有偶,对面陈坍村有一棵古樟与之相望,人们习惯称它们为雌樟、雄樟,象征着两村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传说一八四O年,樟树曾连续数月紛纷掉叶,此时恰逢外国列强入侵我国,生灵涂炭,万木成灰,她怎能不流下难过的“泪珠”呢?一九七六年,古樟有感于领袖仙逝,树冠一度落叶变成光秃秃的,近乎枯萎,但次年又渐渐复苏,勃发生机。一鸟衔种子于树种发芽,生长,形成树中树的奇观。如今,树冠更加郁郁葱葱,遮荫蔽日,蔚为壮观。

二00一年春,政通人和,村民自发组织保护古樟,乡贤学子尽相解囊出资。以古樟为中心,建成一处集老人休闲,青年交往,儿童游乐的民间乐园。古樟成为杜溪古老文明的象征,亦是杜溪的标志。

听完萧老师的介绍,孩子们试着手拉手围着古樟树,须近二十人手牵手才能合抱。怀着对古樟树的崇敬之心,孩子们纷纷在古樟下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作为千年古镇,峡阳镇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参观了应氏状元祠、张氏百忍堂以及江汜古民居,当然也少不了品尝峡阳当地的土菜和远近闻名的峡阳桂花糕。

古树及家庙文化是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它们的魅力,激发孩子蓬勃向上的学习热情、忍耐的品质以及感恩自然的心。

利用午休的闲暇时间,老师为孩子们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任务”—绣方巾。平时连绣花针为何物都懵然不知的孩子们纷纷拿起绣花针,在环保小方巾上绣上自己的名字。有几个性急的孩子没绣完就想放弃,在老师的鼓励下,每个孩子都坚持完成了。看着自己的“战利品”, 孩子们不约而同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