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平安南平”5号行动首战告捷——省公安厅缉捕的十大逃犯之一落网

2017-01-23 08:4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6日,福建省公安厅召开“打黑恶、缉枪爆”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首批公开缉捕的十大涉黑、涉恶、涉枪、涉爆逃犯。南平警方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在不到48小时内,于18日晚,将在南平境内的十大逃犯之一林某成功抓获,取得了“平安南平”5号行动——“打黑恶、缉枪爆”的首战告捷。

酒后闹事,聚众斗殴上门追砍

2015年10月23日晚,林某与朋友廖某铨等人在延平某KTV喝酒。其间,他们欲将另一家KTV的工作人员张女士约出来喝酒。由于张女士正在工作,张女士的经理王女士拒绝了林某等人的要求,并让其男友涂某财与林某等人电话沟通。

可在电话里,涂某财与林某等人言语不和起了争执,双方还相约在延平区商业城农行口聚众斗殴。随后,涂某财与朋友两人赴约,并在斗殴中被林某等人打伤。很快,辖区紫云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赶到现场,及时将涂某财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就在警方深入调查案件情况时,林某等人听闻涂某财扬言要伺机报复,顿时心生怒气。于是,林某便又纠集廖某铨等人到医院病房“踩点”。在获悉涂某财正在十二楼病房内接受治疗后,林某指使廖某铨等3人持刀来到病房,将涂某财腿部砍伤。

作案后,廖某铨等人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逃离现场,并将作案使用的砍刀丢弃至河中。

狡猾嫌犯,销声匿迹逃往外地

案件发生后,南平警方第一时间就展开了侦查,迅速将廖某铨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民警也查清了林某参与此次犯罪的事实,于是立即组织警力对其实施抓捕。

几经侦查,民警发现林某在案发后,如同惊弓之鸟,断绝了与身边亲人、朋友的联系,并掩藏身份逃往外地。侦查难度很大,但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林某的追查,同年11月4日,民警依法对林某进行网上追逃。

直到2017年1月,侦查民警终于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林某已偷偷潜回到延平区大横镇家中藏匿。随即,侦查民警赶往其家中抓捕,可没想到,狡猾的林某让民警又一次扑了空。民警调取了有关的视频监控,发现林某在回到大横镇家中没多久,便搭乘一辆私家车往大横镇附近转移。

随后根据车辆信息,民警找到了嫌疑车辆,但此时林某却不在车内。通过反复查阅相关视频,民警发现林某其间又换乘另一辆私家车继续转移,并最终消失在大横镇附近的村落。

锁定目标,雨夜行动抓捕逃犯

自省厅发布公开缉捕的十名“涉黑、涉恶、涉枪、涉爆”逃犯公告后,南平警方加大了对林某的追查力度,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共同配合、齐心协力,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林某藏身在大横镇附近的男子邬某家中。

18日晚11时许,天空下起大雨。市局刑警支队、特警支队及延平分局等部门近30名精干警力,身穿雨衣前往建瓯市房村村抓捕。

由于林某藏身的民房背靠竹林,且地形复杂,为了确保抓捕万无一失,民警们兵分三组,对民房附近的几条进出口路段进行封锁,同时安排警力深入竹林,防止林某趁机逃脱。凌晨1时许,一切准备就绪后,抓捕组民警敲开民房,开门的是邬某的母亲。面对民警询问,邬母神情紧张,言语支支吾吾,这更加确定民警的判断——林某就在屋内。

随即,侦查民警做出行动手势,快速对房内的每一间房间进行搜查,最终在3楼的一间卧室内,将正在酣睡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

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张彬倩 胡 萍 丁 晨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