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检验检疫促龙头企业管理提升,助力辖区竹木产业扩大出口

2016-11-21 11:05: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地处福建北部,与浙江、江西交界,竹木资源丰富,辖区内竹木加工产业发达,现有出口竹木制品生产企业215家,主要生产地板、园艺休闲用具、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宠物屋、小家具、工艺品、餐厨具等竹木制品,销往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全市近三年经检验检疫出口的竹木制品均超4亿美元。

龙头企业的管理对产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指示及引领作用,福建省南平市竹木制品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就有7家。本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扩大企业出口”的服务理念,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帮促辖区出口竹木制品龙头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大产品出口规模。一是帮助企业引入风险管理模式。对企业各生产环节的风险进行分析,最终确定原材料含水率控制、油漆胶水配置使用、包装前检验等特殊工序为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控制,同时对企业供应商管理、不合格品追溯改进等环节也制定了具体控制程序,不但提高了管理针对性、提升了产品质量,还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二是推动企业实施首检、巡检、终检制度。建议企业把作业前检查和首件检验作为生产必须环节,通过首检、巡检、终检强制性措施保证执行到位,杜绝错料、错工装等批量质量事故。三是要求企业建立异常情况分析和处理机制。针对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异常及客户投诉情况,要求企业及时组织品管、生产、采购等部门进行原因分析,提出针对性质量改进措施。四是指导企业参与“福建省出口竹木草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评选。指导企业对照评选要求,开展前期自查、自评,完善和落户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指导企业针对评选考核时发现的不符合项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整改。五是积极宣传,扩大企业标杆示范作用。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向辖区相关企业宣传杜氏木业、升升木业等龙头企业“以诚取信,以质取胜”的标杆,带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六是实施“一厂一品一案”,根据龙头企业产品风险等级最大限度降低出口成品查验比例,并对其出口产品优先报检、查验和放行,提高企业产品通关速度。

经持续帮扶,福建省南平市出口竹木制品龙头企业已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近百项,参与了多项福建省地方标准的制定。“杜氏”、“森竹”、“元乔”、“富先”等龙头企业的商标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并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注册。南平市7家出口竹木制品生产龙头企业2016年1至10月累计报检出口产品4640批次,货值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11%和4.58%,批次和金额分别占全市出口竹木制品总批次和总金额的29.51%和37.47%,未发生过因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被国外退货和通报的情况。(彭涛 刘璐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